党建工作
船建学院召开秋季学期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例会暨教职工政治理论集体学习会
作者:刘怡丹 祝恒平  供稿:党政综合办公室  摄影:刘怡丹  日期:2022-12-01  来源:党建动态  阅读:932

  11月30日上午,船建学院召开秋季学期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例会暨教职工政治理论集体学习会,邀请校教务处处长杨颉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党委副书记王喜芳、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党委委员杨健及全体支部书记、支委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喜芳主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会上,杨颉处长作《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学生更优秀》主题报告,结合“学在交大”综合改革的实际情况,为大家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理解。

  杨颉指出,“人才”成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热词,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深入剖析目前人才培养的主要问题,聚焦四大计划,推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改革,引领带动学校和学院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杨颉表示,落实“让每个学生更优秀”的理念,要准确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和重新定位教师教学能力,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船建学院任课教师八十余人以线上方式参加本次政治理论集体学习会。

  随后,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例会上,对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进行了部署,并传达了学校2022年第二次组织工作例会精神,重点传达《关于新时代基层党建提升工程行动计划》文件精神,对基层党支部“党建+”项目提出要求,强调要将以“党建+”项目工程为抓手,紧密结合各支部特色,在价值引领、教学改革、科研育人等方向积极探索,凝练支部党建品牌。会上还通报了船舶设计研究所支部入选上海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培育项目,要求支部围绕培育建设要求,打造具有支部特色党建工作新路径,扩大辐射示范效应,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在交流研讨环节,流体力学党支部书记郭晓宇围绕“党建与育人工作深度融合”这一主题,分享发挥党支部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调动学科团队资源、提高责任教授和青年教师参与度,不断完善力学强基计划学生培养体系的心得。船海试验中心党支部宣传委员寇雨丰介绍了支部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专家授课、支部书记讲党课、实验室党建文化环境创设等做法,激励党员立足工程实验岗位为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周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对各支部提出工作要求:要加强政治建设,提升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提升师生党员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要加强意识形态教育,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到支部日常学习教育中,不断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