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青春足迹】夏钒: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情怀[图]
日期:2014-04-24  来源:党建动态  阅读:2580

   人物白描:夏钒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与土木工程 硕士研究生

 
  他是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辅导员、上海交通大学无偿献血先进个人。他性格开朗,待人真诚热情;工作踏实负责,勇于承受压力,他是一位拥有崇高理想情怀的共产党员——来自辽宁大连的夏钒。
 
  

\"\"

 
  热心公益的党员
 
  夏钒进入大学后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进入青年马克思主义党校学习,在大二下半学年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时时怀着一种理想主义情怀。”夏钒说,“在工作学习中我会自觉地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希望借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国家作出一些贡献。”而在交大学习工作的七年时间里,夏钒也真正以行动履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奉献了自己的一腔热血,无愧于最美丽的青春年华。
 
  25岁的夏钒无偿献血共计11次,也就是几乎每过6个月,他就会去血站献血。因此在大学期间,他获得了上海市无偿献血纪念奖、上海交大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夏钒说:“我经常看到新闻,因为血库没有足够的血,所以很多人延误了救治的时机,甚至失去了生命。我献血的就是希望减少这样的悲剧发生。”当被问及是否担心频繁的献血会损害健康时,他非常直爽地说:“我一个年轻力壮的大小伙子担心什么?人命这个事情,你不去救,我不去救,谁还去救?救死扶伤,共产党员更要冲在最前面。谁也不希望亲友受伤的时候没有血可以输,将心比心,既然自己有能力,我就会尽力去帮助这些人。”夏钒的话语虽然质朴无华,但是处处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热心公益的夏钒不仅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还是一名青年志愿者。他连任两届船建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在这期间,他曾组织开展为北川陈家坝初中义卖募捐、纪念512大地震一周年、爱心沪语培训、世博志愿者招募与培训等活动。夏钒带领服务队获得交大青年志愿者优秀分队、2008-2009年度优秀组织等荣誉,他还获得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优秀志愿者、上海交大优秀志愿者称号。
 
  诸多经历中最令他感慨的是做世博会志愿者的时光。夏钒亲眼目睹了世博会试运行第一天、开幕式、闭幕式的盛况,同时作为中国馆的志愿者,他是游客们一进入中国馆最先接触到的讲解员。“那段时间虽然辛苦,但是能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服务,特别幸福”,夏钒觉得做志愿者体现了他人生的价值,“作为学生,我们能做的贡献很有限,没有工作,也没有上交所得税。所以我会尽力多参与一些公益活动,来回报社会。”
 
  学生敬爱的夏老师
 
  夏钒曾担任2008、2009级船建学院年级兼职思政老师并负责本科就业事务工作,现担任2009级建筑系班主任,曾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十佳班主任”称号,两次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辅导员”称号,深受老师、学生和家长好评。
 
  “可以说,大学期间最令自己骄傲的事情就是做过思政、班主任工作。”夏钒讲起这段经历,颇为自豪:“同学们都叫我夏老师,‘老师‘这两个字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荣耀,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夏钒对于自己的几百个学生尽心尽力地提供帮助,要求自己掌握每个学生的现状,做好他们大学生活的指路人。他认为现在的飞信、邮件等等通信渠道固然方便,但是却给学生一种脱节感,还是更喜欢面对面的交流方式。所以除了出色完成基本的事务性工作之外,夏钒在工作之余常常走进学生们的寝室,在他们的课余时间与他们进行交心、谈话。偶尔他也会到宿舍里搞个突击检查,给沉迷游戏的学生一记警钟。
 
  正是因为夏钒用心投入学生辅导员的工作,他不仅没觉得这份工作繁琐枯燥,还从与学生的交流中体味快乐,发掘出这个岗位平凡而又重要的意义。
 
  作为老师,他最开心的就是在毕业季时,整理好学生们的档案,一份份寄出去。提到这个,夏钒动情地说:“这一刻是送走了学生们,就像种树一样,亲眼看着他们一点点成长,最后结出丰硕的果实,非常欣慰。”
 
  成绩优异的专利持有者
 
  多项学生工作职务丝毫没有影响夏钒的学业和科研成绩,他曾获得上海交大B等优秀奖学金等,拥有三项发明专利,并于本科毕业后获得直研资格。
 
  在有限的时间里,夏钒能够均衡好学业、科研、学生工作三者关系的秘诀,就是专注性和计划性。每学期初他都会明确自己新学期的方向,有选择性地做好取舍,全心全意地投入做事。
 
  “我放在第一位的是探求新知”夏钒说道,即使学生工作再忙,他也会统筹好时间高效率地研习功课,因而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功底,学习成绩也是名列前茅。而骄人的成绩总是伴随着辛勤的汗水,夏钒回忆起去年夏天做实验的经历:“那是最近几年上海最热的一个夏天,我的模型在室外,每天要冒着三、四十度的高温用沙土建模,一天下来全身都湿透了,确实很辛苦。”通过这个物理模型实验和进行有限元数值模拟分析,夏钒的科研项目“电缆隧道在电网中的应用及关键技术研究”成功收官,也获得了“模型试验用砂雨装置”、“基于DCM的隧道施工模型试验方法”和“隧道施工模型试验用地层位移调节装置”这3项发明专利。
 
  科研不仅让他收获了专利,也让他从中学会了大型项目的规划、执行、问题处理,提高了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一方面,夏钒为学弟学妹们提出建议是“科学是没有边界的,所以不能把自己束缚在一个小空间里,要多与前辈和同学交流,同时要多读文献,这是获得信息最为高效的途径。”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