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船建学院举办女性教职工“正念减压”讲座活动[图]
作者:于淼  供稿:院工会  编辑:刘怡丹  日期:2019-12-03  来源:教工之家  阅读:84636

  12月3日中午,船建学院在木兰楼A206举办女性教职工“正念减压”讲座活动。讲座邀请仁济医院实训中心职前培训负责人苏爱萍作为主讲人。院工会副主席袁敏、学院50余名女教职工参与了此次活动。会议由院妇女委员曹嘉怡主持。

 

 

 

       讲座前,袁敏表示当代女性不仅承受着工作压力,还承受着照顾家庭成员的家务压力等,多重压力下的当代女性心理及精神健康问题亟需得到关怀与纾解。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能进一步缓解学院女教工的压力,提升生活健康水平。

 

 

 

       苏爱萍分别从认识压力、压力的危害和压力变动力三方面与参会教职工展开互动分享。她指出,人在面临选择与改变的时候会出现压力,适当的压力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但是过度的压力会对人体的心理及生理方面带来危害。目前由过度压力引发的主要常见疾病有抑郁症和焦虑症。会上苏老师列举了过度压力疾病模式的初步自我筛查量表,用于教职工心理状况的自我测评。她还分享了有效缓解压力的方法——正念减压疗法。正念减压是由美国临床心理学博士乔恩·卡巴金教授提出的,这一疗法与禅修和瑜伽冥想有异曲同工之妙。正念减压疗法主张适当休整大脑,关注当下感悟,提倡感恩生活,用所有感官知觉体会人生的喜悦。讲座上苏老师带领参会教职工进行了半小时正念呼吸练习与正念饮食练习。长时间正念练习有利于缓解抑郁症、慢性疼痛等心理疾病。

 

 

      曹嘉怡指出,此次讲座结合理论,采用简单便捷的互动形式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减压课程。希望大家在后续的工作生活中,利用今天课程知识进行自我减压,提高生活质量和水平。

      讲座最后以网络流行的办公室八段锦练习操结束,参会教职工通过动静结合的减压体验充分了解了正念减压方式。本次活动体现了学院工会对教职工心理健康的重视和人文关怀。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