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扬子晚报】中国力学大会召开 专家:飞机颤振事故有望避免
日期:2015-08-17  来源:媒体聚焦  阅读:3747

  8月15至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指导、中国力学学会与上海交大联合主办的“中国力学大会-2015”在上海召开。 

  如果有人告诉你,一座全长1524米,横跨海峡的大桥在经受住四个月滚滚车流的考验后,最后竟然被一阵微风“吹倒”,恐怕不少人会觉得这是天方夜谭。不过这座“倒霉”的大桥确实存在:1940年11月7日,位于美国华盛顿州、横跨塔科马海峡的大桥在微风的吹拂下剧烈晃动,最终完全垮塌,经调查,大桥垮塌的罪魁祸首不是别的,正是“颤振”。颤振是气动弹性力学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飞行器、高层建筑和桥梁等结构都可能发生颤振,一旦发生颤振,建筑物或飞行器将会造成灾难性的结构破坏,发生事故是免不了的事。 

  尽管航空界、力学界对避免和抑制颤振的问题已有长期研究,但多数研究是基于简化模型进行的,最终的研究结果与实际工程相比有较大差异。为了更好地解决飞行器颤振问题,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力学学会前任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的特邀报告介绍了避免飞行器由于结构与空气之间的弹性耦合而引起颤振的理论、计算、实验融为一体的工程科学研究方法,可有效抑制机翼的颤振失稳,避免事故发生。 

  本次大会涉及力学学科的基础、前沿、热点问题研究,以及与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密切相关的应用研究,集中展示我国力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交流探讨力学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理论、新应用,聚集目标、共同解决科学技术的难题,共同探索传统的力学学科在新时期的发展之路,展现载人航天、高超声速飞行器、高铁动力等工程科学前沿以及交叉学科方向的发展趋势。 

  来源:扬子晚报网 2015.08.15 

  原文:飞机颤振事故有望避免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