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校友风采】“祝贺吴耀祖教授九十华诞”学术会议在加州理工学院举行[图]
日期:2014-09-30  来源:新闻公告  阅读:2940

 

吴耀祖系我校1946届校友,加州理工学院资深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台湾地区“中研院”院士,是世界著名流体力学大师。他曾在Theodore von Karman、钱学森和Paco Lagerstorm指导下从事航天科技与流体力学研究。他在流体力学前沿研究领域做出了多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原创性贡献,从鱼游鸟飞的流体力学理论到微生物的小雷诺数游动模型,从空泡流模型到非线性水波动模型,从水面超临界运动物体产生的先导孤立波到海底地震激发的海啸波均有重要建树。上世纪80年代起,他被聘为我校顾问教授,与我校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等学科的学者有着长期密切的联系与合作;进入新世纪以来,他不仅曾多次来我校讲学并鼓励青年教师潜心研究、勇于创新,而且还为学校赠了流体力学测量仪器设备和专业书籍。
 
为了祝贺吴耀祖教授九十华诞,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于2014年9月26日在该校贝克曼研究院礼堂举行了以“工程科学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吴耀祖教授的学生和同事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上海交大船建学院刘桦教授和王德禹教授参加了研讨会,并向吴耀祖教授赠送了难得的生日礼物。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专题研讨会于当地时间上午9:30开始,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院长冯卡门讲席教授Ares Rosakis博士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吴耀祖教授的生平。Marshall Tulin教授(UC Santa Barbara分校)、J. Nicholas Newman教授(MIT)、Chiang C. Mei教授(MIT)、Norden E. Huang教授(台湾中央大学)、John R. Blake教授(University of Birmingham)、Roberto Camassa教授(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Chris Brennen教授(Caltech)、刘桦教授(上海交大)、郝勇教授(中科院)9位学者应邀作大会报告,报告内容涉及海洋波动力学、海啸、船舶流体力学、泡动力学与空化等领域。来自我校船建学院的刘桦教授以“Hydrodynamics Studies at SJTU”为题,介绍了我校在水动力学领域的科研工作情况,重点报告了海啸动力学与海啸波诱导地磁异常效应研究的最新进展。
 

  刘桦教授在专题研讨会上作邀请报告 

 

  刘桦教授和王德禹教授向吴耀祖教授赠送了当年在交通大学求学的大学成绩单,转交了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赠送的7000米载人深潜器“蛟龙”号模型,转达了张杰院士、何友声院士、李家春院士、吴有生院士、董世汤先生等国内好友和流体力学同仁的生日祝福。
 

  吴耀祖教授致辞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