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校友活动】土木工程系召开恢复建系30周年系庆筹备暨校友座谈会[图]
日期:2015-04-15  来源:新闻公告  阅读:2311

 

411日下午,土木工程系校友座谈会在木兰船建大楼A1008召开。座谈会围绕土木工程系恢复建系30周年筹备工作,召集了从交大土木系毕业的各界优秀校友为土木系的发展献计。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历届校友代表——86级王美华,87级王云武,88级宋振森,89级胡昊,90级史文清,91级章红兵,93年晋义泉和杨健,97级徐洪明、李庆松、范灏,99级赵俊峰、杨建军,00级滕俊频等,以及土木工程系系主任沈水龙教授,副系主任滕念管副教授、龚景海教授、陈锦剑副教授,土木工程系赵金城、夏小和、黄醒春教授。
 

 

首先,赵金城向各位校友介绍了目前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概况,包括船舶与海洋工程、工程力学、土木工程、建筑学、国际航运五个专业的现状及其规模地位,并指出,土木工程专业恢复建系30年内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随后,沈水龙从土木系曲折且悠久的历史、小而精的办学规模和师资队伍,以及骄人的科研与人才培养成果三个方面,向校友们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夏小和表达了他对土木系发展的认识。他谈到,在交大从理工科高校向综合型大学转型而导致大多数专业人数减少的情况下,土木系一直保持原有的规模实属不易,土木系在这三十年中取得的学术成果也值得肯定。同时他提出,例如SCI论文数量等数据,能够突出反映中国大学仍处于需要在数量上积累与追赶国外顶尖大学的阶段,我们不得不正视我们在学科建设中体现出的与目标要求的差距。此外,目前国内与土木工程相关行业占据全国GDP已接近20%,这种庞大的需求也要求交大土木系专业的发展必须要适应总体局势。他指出,恢复建系三十年是一个极为关键的时间节点,是决定未来土木系能否保持高水平发展的瓶颈时期,因此希望借座谈会的契机听取各位校友关于专业发展的建议。
 
针对这一问题,各位校友们畅所欲言。王美华从企业角度分析,首先肯定了学校将船海与土建结合为一个学院的战略方针,并指出学科交叉对于对接国家战略、抢占发展先机的重要性。同时她也呼吁院系积极与政府课题合作,充分利用课题的理论研究对各大高校的依赖性。王云武提出,完善试验平台是提升土木系关注度的有力举措,学科建设中的实际工程也是应当被重视的部分。他表示,自己将致力于将研究院发展为大学生的学研平台,并邀请杰出工程师与土木学生交流,丰富学生的实际工程经验。滕俊频结合师兄师姐的发言提出新的看法,他认为院系需要具有前瞻性思考以充分应对目前城市布局的多变性,因此拆建建筑物的便捷性也将成为新兴的研究热点。
 

  

 

  最后,杨建军、陈锦剑、滕念管等老师分别介绍了土木系恢复建系30周年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包括拜访老院士校友和恢复建系初期的师生代表,记录口述历史,编写系志及纪念文集,并邀请各界领军人物参与纪念活动等。
 
  此外,大家希望能借助30周年纪念,成立土木工程系发展基金,用于学科建设、师资发展和优秀学生的培养。总结30年发展历程,展望未来,汇聚全系师生和广大校友的力量,土木工程系将迈向新的高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