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校庆特稿】曾恒一院士:跟踪能源革命,重视海洋装备发展[图]
日期:2016-04-27  来源:新闻公告  阅读:2134

       全球性能源革命和节能减排大趋势推动了能源结构的重塑,海洋油气资源成为重要战略新选择,我国海上油气开发面临哪些难题?如何掌握国内外海洋工程发展新动向?海洋装备应如何跟踪能源革命的新发展?

  2016年4月8日,正值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2016年研讨会在上海交大木兰船建大楼B808会议室召开。会议聚焦海洋战略规划与政策、海洋工程科技领域重大前沿问题、海洋工程科技高端战略论坛设置、海洋工程科技领域信息搜集等多个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交大杰出校友曾恒一在会上做重要发言。

 

 

  作为海洋工程技术领域开拓者之一,曾院士从国内外发展动态和国家战略的高度,围绕海洋工程科技领域重大前沿问题、维护国家海洋安全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国际能源发展现状、我国海洋油气开发瓶颈、南海资源开发的迫切需求等问题,为海洋装备战略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当今世界处于能源革命和节能减排的过渡期。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居世界首位,占整个世界27.7%,我国在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上肩负着重任。油气对外依存度高的压力、替代能源发展的急迫性、陆地油气资源逐年递减的现实,使得我国在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相当漫长时期里,必须抢占海洋油气开发的制高点,聚焦海洋、开发海洋成为重中之重。全球油气开采将步入海洋时代,在这一场新的能源革命的较量中,只有依靠雄厚、先进的海洋装备,才能迈向深水、走向高效。

  曾院士强调,海洋装备战略研究必须将国外海洋装备发展动向与国家发展战略、顶层设计相结合,分析现状与问题,真正理清我们下一步应该关心什么、应该干什么。他指出,目前我国海洋装备研发面临一些不可避免的难题:例如,Spar、TLP平台与FLNG等重要装备研发缺乏经验;关键设备国产化率太低,缺乏“中国心”,影响国家安全;高技术船舶研发、海洋工程装备绿色发展亟待加快;智能制造水平提上议程;海上应急安全装备薄弱等等。我们应努力瞄准关键性大项目,关注海上核电平台、南海天然气水合物等资源开发等重要问题,为海洋强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本次海洋装备战略研讨会是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广钦,中国船舶信息中心原所长陈书海,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毅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交大常务副校长、海洋装备战略研究院院长林忠钦院士主持,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海洋装备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柳存根以及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与会专家针对海洋装备战略研究院的机制建设、战略课题设置和高峰论坛建设等多项事宜,提出宝贵意见和指导。林忠钦指出,要进一步聚焦、凝练海洋装备发展课题,加强和相关科研单位及平台合作、避免重复性研究,努力开展关键性海洋装备战略研究。与会专家认为上海交大应根据自身优势,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发展、突破关键环节,关注南海深水灾害性环境安全保障、海洋平台监测与预测等问题,以百廿雄厚积淀助力海洋强国首个百年目标的建设。

 

文/图 张海霞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