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饮水思源】徐芑南学长向母校捐赠“蛟龙号”深潜器模型[图]
日期:2016-04-27  来源:新闻公告  阅读:2515

       2月26日,我国第一台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的总设计师、上海交通大学1958届船舶制造系校友徐芑南院士向母校慷概捐赠一台特制的“蛟龙号”模型,祝贺母校120周年生日,助力交通大学文博事业。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徐芑南始终秉持校训精神,为开拓祖国更广阔的蓝色战略空间,离校后献身于船舶设计与深潜技术,成为我国深潜技术的开拓者与领军人物;徐芑南长期热心母校的教书育人与文博事业,与学校校史文博部门保持着密切联络。2012年9月,徐芑南应邀出席母校新生开学典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11月,徐芑南又欣然接受党史校史研究室校友口述采集人员的专访,访谈录刊载于校史口述系列第二辑《思源·起航》。2015年底,校史文博人员因徐汇校区校史博物馆改建工作需要,向徐芑南学长征集“蛟龙号”深潜器的模型,尚在术后调养期间的徐芑南学长随即联系所在单位中船重工702所,表示同意特制一台模型捐赠上海交大。 

       2月26日,档案馆副馆长丁东锋等前往无锡中船重工702所接受了捐赠,并向徐芑南颁发了捐赠证书。该模型长150厘米、高75厘米、宽65厘米,为学校120周年校庆校史馆改建项目而特制,由中船重工702所科研处监制。该模型将与此前朱英富学长捐赠的“辽宁舰”航母模型等实物展品一起,成为此次徐汇校区校史博物馆改建后的校史陈展亮点,为展现交通大学的历史底蕴与辉煌成就增光添彩。 

供稿单位: 档案馆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