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校友走访】船建学院师生赴七〇八研究所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图]
日期:2019-04-28  来源:新闻公告  阅读:2484

       2019年4月24日,船建学院组织学生到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船建学院学工办副主任杲光伟、电院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马丽丹、船建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魏燕、船建学院学生党建指导老师古莉和来自船建、机动、电院的三十余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七〇八所人力资源部主任助理郭蓓、校院招聘主管温珍平接待了交大师生一行。本次调研主要包括参观先进实验室、聆听职业导师《新趋势 新战略》的讲座以及与七〇八所校友座谈三个部分。

 

图一.JPG

 

图二.JPG

 

  上午,师生到达位于闵行的实验室分部的荣誉室、拖曳水池实验室和喷水推进实验室进行参观。七〇八所的工作人员为师生介绍了七〇八所的各项设计研究成果:适逢中国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在青岛的海上阅兵活动中,有多艘七〇八所设计的舰船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检阅,包括两栖登陆舰、综合补给舰、以及象征着中国爱好和平形象的“和平方舟”医院船;此外,七〇八所在集装箱船、极地科考船、LNG船等多种民用船舶的研发设计方面也有诸多创新。

 

图三.JPG

 

图四.JPG

 

  下午,师生来到七〇八所总部,聘任七〇八所战略研究部朱耀胜主任担任船建学院在校学生的职业导师。随后,朱耀胜主任为师生做了《新趋势 新战略》主题讲座。他讲到,当今世界格局纷繁复杂,中国在国力不断加强的同时,也面临着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挑战。在海洋军事实力方面,中国与美国还有一定的差距,而七〇八所作为中国领先的船舶设计单位,肩负着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国防建设、引领行业发展三大发展使命,力求通过转型调整、开拓创新、协调发展、跨越发展四步走的战略,全面建成世界领先的海洋科技工业集团。

 

图五.JPG

 

图六.JPG

 

  讲座结束后,七〇八所邀请了所里交大校友为学生分享工作中的经历经验,回答大家对于未来职业选择和七〇八所各部门情况等多方面的问题,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让同学们更加明晰自己将来的职业选择和发展方向。

 

图七.JPG

 

  通过本次走访调研活动,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七〇八所丰硕的舰船设计成果和浓厚的科研氛围,学习了七〇八所为国防建设和民船技术作出的重大贡献,也深化了敬业奉献的爱国精神。不少同学表示希望跟随学长足迹,肩负起国家科技创新和国防建设的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自己的青春奋斗融入到祖国未来和民族复兴之中!

  

 

 

图/文:叶星宏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