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联合校人武部、环境学院前往江南造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走访实践活动
作者:籍宇阳  供稿:学工办  日期:2021-04-21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6086

  4月16日下午,由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带队,船建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续明,校人武部征兵办主任宋玲,环境学院学工办主任于爱涛,船建学院学工办主任查芳灵,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副系主任王磊,船海系专业教师谢彬、冯爱春、李靖,就业工作负责人梁晴雪等师生一行40余人前往位于上海市长兴岛的江南造船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走访实践交流。江南造船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煜,人力资源部部长罗厚毅,党委工作部副部长杜海荣、人力资源部部长助理张珅等热情接待了来访师生。

  朱煜书记首先对上海交通大学的师生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带领团队集体参观了江南造船展示馆。

       朱书记为师生们介绍了江南造船所建造的代表性船型,以及江南造船厂在上岛以来十年多时间取得的长足发展,并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江南造船的地理位置、厂区布置等内容。通过朱煜书记的详细讲解,随行师生切身感受到国家海军装备力量的强大,由衷地“为祖国感到骄傲”。

  随后,朱书记为全体师生讲授了一堂题为“学会历史思维 培养历史眼光 增强历史担当”的微党课,其诙谐的讲授风格引起了师生们的热烈反响。江南造船的前身是洋务运动时期的江南机器制造总局,拥有150多年历史的江南造船创造了中国多个民族工业的第一,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的播火地。解放后,江南造船的职工们积极修复战争时期遭受的创伤,迅速开展生产工作,为建设国家强大的海军提供装备。改革开放后,江南造船积极参与到国际船舶行业的竞争,并向高技术船舶转型,引领公务科考装备和海军装备发展,打造了一批国之重器。课程结束前,朱书记带领师生一起观看了雪龙2号建造纪录片,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培育自身家国情怀,欢迎同学们前往江南造船工作,实现人生理想。微党课之后,师生一行乘车前往码头登船参观学习,热情饱满,认真听讲,相信一代代江南人的奋斗前行,我国海军力量定会更上一层楼。

  最后,师生前往江南研究院进行座谈交流。江南造船党委副书记朱煜首先介绍了江南研究院的基本情况,成立于2016年12月的江南研究院标志着江南造船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目前,江南造船正努力成为船舶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传统制造业的颠覆者,集团求贤若渴,热烈欢迎上海交通大学有志学子前来工作,实现家国理想。

  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对江南造船此次活动悉心的安排和精心筹备表示衷心感谢,她介绍了船建学院近况并就近年来同江南造船在党建共建、社会实践、学生就业方面的合作作了详细交流,也鼓励更多船建学子投身海洋强国的建设中。

  参加今天走访实践的还有一位特殊的学生,来自环境学院的本科生章原同学,曾服役于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作为退伍学生代表,他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加深了自己对于我国国防军工事业的热爱,立志将来毕业之后投身国家主战场建功立业。优秀校友代表梁小满、周泽麟分别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进入江南工作以来的感悟和选择江南的初心,加深了同学们对江南造船工作的认识。

  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在这一特殊历史节点开展的学习交流和走访实践活动,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深入了对江南造船的了解,增强了专业认同感,更在实践中培养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和立志报国之心。未来,学院还将进一步加强与江南造船的合作交流,坚持“引进来”结合“走出去”,在党建联建、联合培养、兼职导师、实习实践、资助育人、课程思政等多领域全面深度合作。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