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三期“船·习”研究生骨干训练营开营仪式暨“船承选调”经验分享会圆满举行
作者:姜柳  供稿:学工办  摄影:张依婧  日期:2021-04-21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5516

  4月15日下午,第三期“船·习”研究生骨干训练营(以下简称船习营)开营仪式暨“船承选调”经验分享会在木兰楼B808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续明老师出席会议,第二期、第三期“船习营”全体营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梁晴雪主持。

  活动伊始,宋续明老师作开营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学校以及学院开展选调生工作的基本情况,鼓励同学们利用好“船习营”的平台和机会,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宋老师基于往期“船习营”的开展情况,从“为什么要做选调生”“选调生的工作价值”“选调生的发展目标”等主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希望同学们将个人选择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发挥交大人、船建人的能力与才干。

  接着,第二期“船习营”营员代表杨其润分享了自己参加船习营的收获与成长。“船习营”的活动通过日常培养、走访实践、挂职锻炼三个维度,为有志于参加选调生工作、参与基层服务的同学打造清晰的组织和领导力培养平台,旨在全面提升营员的家国意识和综合素质。杨其润说:“北京和广西的走访调研经历,让自己对基层工作有了切实的感受,拓展了视野,对我的职业选择影响很大。”

  之后进行了第三期“船习营”开营仪式,第三期“船习营”营员代表张帆讲述了自己对选调生的理解和思考。张帆认为,选调生的工作内容是繁琐复杂的,但更是意义重大的,希望本期营员都能心怀热忱,不忘初心,有所收获。

  随后,“船承选调”经验分享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邀请了三位选调生校友代表分享自己的备考经验以及对选调生工作的思考和感悟。2021届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21年上海市选调生代表周捷从“为什么要考选调生”“上海市选调生选拔流程”“选调生考试的心得体会”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详细介绍了选调生考试的周期和准备过程,建议同学们在备考过程中协调好学业和心态,通过多写、多练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

  2021届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21年江苏省选调生代表甘兴旺回顾了自己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成为选调生的经历。作为首期船习营的营员,北京、广西的走访实践活动中的见闻和挂职锻炼中的体验是他立志成为选调生的契机。此外,甘兴旺还介绍了江苏选调生的报考条件和备考经验,希望同学们要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提前做好准备。

  2021届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21年宁夏选调生代表展宗洋介绍了选调生与公务员的区别以及多省市选调生的报考政策。他认为要在不断的实践活动中、机关工作中锻炼自己,在备考过程中尽早确定目标,合理规划时间,做好充分准备。

  最后,同学们与选调生代表进行了问答交流,船建学院第三期“船·习”研究生骨干训练营开营仪式暨“船承选调”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

  船建学院“船·习”研究生骨干训练营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和领导的学生团体,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优秀研究生学生骨干,为中西部就业或到中央及有地方公共基层部门选调工作意愿的学生提供专门的组织领导能力培养路径及学习交流平台,持续提升船建学院研究生骨干培养质量。近年来,以“船习营”为代表的精准实践持续发挥育人实效。自2018年创立以来,船建学院先后有50余人走上选调生岗位,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截止目前,2021届毕业生中共有27人经公示录用为各省市选调生。未来,学院还将通过系统性教学和个性化培养,为学生打造清晰的组织和领导力发展路径,引导学生立足国情发展和自身现实情况确定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全面提升学生家国意识和综合素质。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