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多学科课程思政的部分基层实践”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会举行
作者:田雨霖、万懿、库热  供稿:本科教务办  摄影:董宇坤  日期:2021-04-26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132

  4月23日,船建学院“育人舫”系列教学讲座在木兰楼学生创新中心船建分中心召开。本次讲座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吕宏强教授分享“多学科课程思政的部分基层实践”。船建教学发展分中心主任高捷、院长廖世俊、副院长杨健及学院40余名教师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杨健主持。

  吕宏强以“多学科课程思政的部分基层实践”为主题,指出如何让课堂呈现出最好的效果,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四大要素——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并分别作详细的阐述。吕宏强强调,在教学过程中要用浅显的形式表达深刻的内容,姿态不必过于权威,“永远不要让学生猜到下一句”,采用“剑走偏锋”、旁敲侧击的形式来启发学生。他还强调,“幽默”形容的是有趣可笑且意味深长,生动有趣固然重要,意味深长更是重中之重。他建议老师们使用“情怀文案”来吸引学生,将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课堂。他以“学科交叉”理念为例,阐述如何引导学生注重创新性思维的培养,并且现场展示了学生的良好反馈以及获得的成功尝试。

  廖世俊对吕宏强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学院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老师们积极思考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活跃起来,如何将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如何将课堂质量提升到新高度。

  高捷指出,吕宏强老师上课成功之处在于“用生命去备课,用真情去上课”,她希望一线教师对上课要有全情投入,随时积累、充分准备上课素材,从小事中传授大道理,育人贯穿于一言一行;从学生的感受出发,保持同理心,不正面说教,激发学生的上课兴趣,提升育人成效。

  讲座结束后,现场老师们表示获益匪浅,并且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从多维度提出对课程思政的见解,吕宏强教授指出这是一场思想碰撞的讲座,希望会后与一线教师有更多更深入的探讨。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