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四川大学林鹏智教授做客第三期“旭华讲坛”
供稿:科研与学科办  日期:2021-04-27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537

  4月26日下午,四川大学林鹏智教授来到上海交大船建学院,做客第三期“旭华讲坛”,为船建师生作题为“双层液体法拉第波界面失稳研究”的报告。院长廖世俊出席,副院长王本龙主持会议,学院内外8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场讲坛。

  林鹏智教授首先介绍了液体晃荡问题的研究背景和意义,指出液体晃荡作为一个复杂的数学物理问题,由于其广泛的工程背景而被普遍关注,研究成果在浮式生产储油外输装置(FPSO)、海洋工程结构物防摇——分层流体TLD减振装置等方面做了推广应用。随后针对含自由表面的双层液体系统,分别从晃荡问题的理论解析、晃荡问题的试验设置、NEWTANK三维数值水池和不同外激励下双层液体共振晃荡与界面失稳等方面开展了介绍。

  随后,林鹏智教授分享了垂向激励作用下双层液体的共振特性研究中发现的有趣现象,一个是在特定激励下,液体交界面会产生瑞利-泰勒不稳定,并形成类似蘑菇云形状;另一个是在双层液体同时共振时,自由液面和液体交界面激发出的开尔文-亥姆霍兹不稳定现象。整场报告深入浅出、风趣生动,引发了热烈讨论。

  报告结束后,廖世俊对林鹏智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其无私的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学院的青年教师要向林鹏智教授学习,不受传统观念的束缚、提升自主创新的自信心,敢于开拓新的前沿领域,而又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潜心探索。

  最后,廖世俊院长代表船建学院给林鹏智教授赠送了“旭华讲坛”纪念品。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