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钱永刚馆长为学院师生做《钱学森科技强国的圆梦历程》专题报告
供稿:工程力学系  日期:2021-09-26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9252

  9月22日,以“学习钱学森精神、筑科学报国之梦”为主题,工程力学系首期强基聚力讲坛在木兰楼200号开讲,讲座邀请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作“钱学森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专题报告。院党委书记周薇,党委副书记王喜芳、宋续明,副院长兼工程力学系主任王本龙,以及学院师生党员等12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周薇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她对钱永刚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1958年,在钱学森学长的亲自指导下,何友声先生从清华力学研究班学成回到交大,组织筹建了工程力学系,拉开了交大工程力学发展的序幕。工程力学系的创立与发展既是以钱学森、何友声为代表的一大批交大人“爱国奋斗”精神的体现,也见证着船建学院与祖国发展同向同行的不变初心。周薇表示,钱学森先生是我们可亲可敬的学长,是爱国知识分子的典范,是伟大的科学家和思想家,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引发学院师生对于科技报国、爱国奉献的思考,以杰出科学家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人生的每一次选择,献身祖国的建设事业。

  讲座中,钱永刚教授以钱学森先生一生中的5次重大选择为主线,介绍了钱学森先生留学美国、奉献航天、金色晚年三个人生阶段科技报国的华彩乐章,回顾了钱学森先生终其一生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钱学森先生以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的选择,义无反顾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中国航天事业,推动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跻身世界航天大国之列。在晚年时期,钱学森在多个学术领域提出的新思想、新理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钱永刚表示,正是“追随先烈的足迹,在千万艰难中,探索追求,不顾及其他”的坚定信念,以及“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有尊严的生活”的人生愿望,给予钱学森无穷的动力,使得他能取得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就,使他能够成功圆了自己的科技报国梦想。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钱永刚先生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副院长王本龙向钱永刚教授赠送学院纪念品。

  听完报告,现场师生深有感触,未来大国之间的竞争核心是科技竞争,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学习和发扬钱学森先生的精神,努力进取,爱国奋斗,做国家和民族需要的学问,将青春与梦想,融入祖国的建设之中。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