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岩土工程教工党支部与海科院检测公司党支部、上海迅翔水利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供稿:岩土工程党支部  日期:2021-09-30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9114

  9月23日下午,船建学院岩土工程教工党支部与海科院检测公司党支部、上海迅翔水利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一同参观了全球首个综合性5G应用展示及联创平台——“5G全球创新港”和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在历史与未来的交融中,近距离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感受5G技术引发的网络革命和技术革命。各支部书记、支委及党员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坐落于上海北外滩核心区的“5G全球创新港”是集5G技术展示、场景应用、科学普及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全球首个综合性5G应用展示及联创平台。在“5G+智慧党建”板块,大家都兴致勃勃地戴上VR眼镜来体验互联网党建的魅力。通过参观5G网络技术的研发、应用、业态布局及产业发展等内容,亲身体验VR智能影音、5G远程传输控制系统、3D交互式人像呈现技术等模拟设备设施,大家充分感知到了上海在引领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导力和使命感。在参观过程中,三个支部就党建、学科交叉、项目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坚持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强化党建工作新思路,积极探索“党建+”模式,通过党建联建作为切入点,构建多维度的产学研合作发展平台,促进岩土工程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力争服务于船建学院土木工程双一流学科建设。

  随后,大家还赶赴上海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1937年,时任国民革命军第88师524团副团长的谢晋元带领“八百壮士”与日寇在这里进行了四昼夜的“四行仓库保卫战”。在进纪念馆之前,富有历史感的“四行西墙” 完整地保留了当年墙体上布满的枪孔弹眼。走进展厅后,纪念馆的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及尾厅,通过照片、遗物、杀敌场景、影像资料生动再现了“八百壮士”抗击日军侵略的壮烈情景,不禁让全体党员切身体会到了当时战争的惨烈和战士们舍身保家卫国的情怀以及同仇敌忾、奋勇杀敌的大无畏精神。参观后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虽然无法再经历浴血奋战、为国捐躯的年代,但一定要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定信仰守初心,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本次支部联建主题党日活动的参观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有力促进了产学研融合,为今后的深度合作搭建了桥梁。本次活动内容跨越了近百年时空,一边还沉浸在5G高新技术所带来的对未来美好生活畅想之中,到了四行仓库又把思绪拉回到了1937年战火纷飞、千苍百孔的抗战艰难岁月。时空场景的巨大转换,使与会党员深刻领悟到,中华民族的崛起和腾飞无疑是经历了几代人的牺牲和拼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应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党的教育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负时代使命。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