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市交通委原副主任戴晓坚主讲“跨越式发展的上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作者:岳明远  供稿:交通运输工程系  日期:2021-12-06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3431

      2021年12月3日,船建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和土木工程系联合举办秋季学期第二期“天地交通”学术讲座,由上海市交通委原副主任兼路政局局长、现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委、上海市公路学会理事长戴晓坚先生主讲,主题为“跨越式发展的上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戴晓坚通过对上海交通建设历史的回顾以及近年来上海交通建设发展的脉络梳理,解码上海交通发展秘诀。本次学术讲座吸引了近百名交大师生参与,讲座由交通运输工程系胡昊教授主持。

       以时间为序,戴晓坚先生梳理并讲述了上海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状况。他指出,1843年开埠后至20世纪初,上海租界地区路网骨架形成,但解放前,上海交通整体呈现“局部有序、全局无序”的畸形局面。解放后,20世纪50年代,上海掀起一场“造路运动”;20世纪70年代,越江通道迈出“零”的突破。改革开放以后,上海交通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步形成立体化的市内交通体系,并向注重与城市环境相协调、提升综合功能方面转变。直到今天,上海已经形成了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综合交通体系,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运输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戴晓坚先生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历,介绍了世界上最大规模隧桥结合工程——上海长江隧桥工程、上海市“两场”相关工程——浦东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与虹桥机场T1航站楼改造工程。他从工程具体问题切入,讲述了工程规划、建设时期遇到的困难与解决方法,并总结了参与上海交通设施建设的经验和体会:一是对接城市发展定位,二是坚持规划先行理念,三是构建多元融资模式,四是持续体制改革创新,五是践行科技引领发展。

       随后,戴晓坚先生介绍了上海综合交通建设新时期发展定位。他强调:“十四五”时期是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上海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对接更高发展要求,主要表现:一是要积极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的战略要求;二是积极贯彻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求;三是积极贯彻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求;四是积极贯彻建设人民城市的发展要求;五是积极贯彻生态文明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六是积极贯彻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要求。上海立足于完善以“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超大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坚持强枢纽、织网络、提品质、优治理促转型的总体思路。

       戴晓坚先生对上海交通大学“知行”学生科创工作室暑假开展的五大新城社会实践给予高度评价,并谈到了新城交通体系未来的发展方向。他提出构筑区域辐射的综合交通枢纽,提升铁路对新城的服务水平,构建网络完善的轨道交通体系,优化新城对外骨干道路,加强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新城内部路网,提升内部交通品质等措施。

  最后,戴晓坚先生鼓励在座师生胸怀使命,坚持理想,努力学习,奋勇争先,充分发挥各自在交通运输工程、土木工程等领域专业所长,推动打造立体交融、人本生态、智慧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努力。

  戴晓坚先生兼具历史纵深感与专业知识的讲座引发了热烈讨论。在座师生就城市立交桥、建设项目投融资等热点话题与戴晓坚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参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最后,胡昊教授作总结讲话,向戴晓坚先生表示感谢,并勉励在座师生学习城市建设者在上海交通建设发展的过程中体现出的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与面向未来的进取精神。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