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海工程试验中心克服困难吹响复工号角
供稿:船海工程试验中心  日期:2022-06-03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578

  3月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上海蔓延。3月9日,学校开始进行封闭管理,船海工程试验中心也被迫按下暂停键,实验室的各项试验工作戛然而止。

  当学校大门关闭的时候,一套新型试验机构正处在安装调试阶段,造波机等大型设备还处在上电待机状态,几条安装了精密仪器的船模还飘在水池里……设备、仪器、模型的状态时刻牵动着试验中心教职工的心。试验中心坚决执行学校防疫政策,积极应对,一面妥善安置被封控在学校的教职工,一面组织在校教职工进行巡检并开展保护性操作,保证了设备、仪器、模型完好无损,为试验复工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随着学校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效、社会面抗疫形势积极向好,船海工程试验中心党支部积极发挥政治引领、战斗堡垒作用,在4月底、5月初连续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党中央和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精神,部署试验中心复工事宜,讨论解决制约复工的困难事项。在党员的带头引领下,教职工们纷纷踊跃报名,很快就建立起一支复工“先遣队”。老师们整装待发,都做好了“一接到通知即可立刻返校”的准备。

  根据学校统一规定,“先遣队”老师在满足返校条件后即刻分批申请,5月13日第一批老师踏上返校复工征程。截至5月31日,船海工程试验中心的海洋深水试验池、海洋工程水池、循环水槽、空泡水筒、船模拖曳水池等大型研究设施均已获批开放,返校教职工已达9人。在返校的健康观察期结束后,老师们迅速投入到安全漏洞排查、设备检修调试、试验模型准备等工作中。在这段以实验室为家的日子里,老师们客服了生活不便、人手不够、材料不足等困难,每天工作至深夜,凭借着高超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使得停摆2个多月的实验室迅速具备了全负荷试验能力。

  防疫到位,安全不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试验中心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及实验室安全工作,以实验室为单位组织开展了疫情期实验室开放的特殊安全教育,教职工和拟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全部参加培训活动。安全员根据各实验室特点,对安全风险、防范措施、防疫规定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师生间通过讨论更加明确了安全责任和规定,参加培训活动后所有教师和学生均签订了《安全承诺书》。

  目前,海洋深水试验池、海洋工程水池均已正式开展模型试验研究工作。返校复工的号角已经吹响,随着校园全面解封,试验中心全体教职工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时不我待,尽全力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为学院、学科及各科研团队的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