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奋进新征程】上海交通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扬讲解“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上海智慧交通发展”
供稿:交通运输工程系  日期:2022-10-24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818

  2022年10月1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举办“智慧交通”讲座,由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组副组长、上海交通信息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张扬博士主讲,主题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上海智慧交通发展”。张扬依托上海市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从“发展与需求”、“建设与实践”和“展望与未来”三个方面解读城市智慧交通发展。本次学术讲座吸引了50多位交大师生参与,讲座由交通运输工程系支部书记倪安宁主持。

  张扬以上海智慧城市发展规划历年来取得的成果为切入点,以政策意见为导向,阐述了“人民城市”理念的内涵以及上海数字化转型的背景和目标。他指出,为实现“交通强国”的国家发展战略,应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智慧交通体系,全面提升行业效能。

  张扬报告的第二部分介绍了上海交通信息化建设的历程和综合信息平台的情况。从上世纪80年代到2011年以后,上海交通信息化经历了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与应用服务并重和交通信息服务与深化应用三个阶段。交通信息资源通过信息中心的平台汇集、共享、交换、发布,为客流实时变化的动态监测、大客流预警、交通组织应急管理提供了信息保障和数据支撑。

  讲座的第三部分,张扬从网络化、融合化、综合化、智慧化、一体化、常态化六个方面提出了上海智慧交通的发展方向。他强调,智慧城市的发展任重而道远,需要政企间的紧密合作,也需要体现人文关怀,贯彻绿色发展的理念。

  张扬博士在上海智慧交通发展建设方面的探索实践引发了热烈讨论。在座师生就“随申行”、智能网联环境下的城市管理等话题与张扬博士进行了深入探讨,参会师生均表示收获匪浅。

  最后,倪安宁书记作总结讲话,向张扬博士表示感谢,并勉励在座师生为上海未来的智慧交通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