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习二十大|船建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深植远望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系列主题党日第三期
供稿:学工办  日期:2022-12-19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23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科教兴国战略,12月14日晚,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深植远望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系列主题党日第三期。本次活动旨在回顾远望精神,同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帮助同志们进一步深入理解远望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仰颐,材料学院党委组织员张佳慧,船建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子文作为校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创建评选活动观摩嘉宾受邀观摩。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军船一部总体科党支部组织委员、某型号总师陆屿,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副书记王鸿东,联系支部的党委委员、副院长薛鸿祥,学工办主任查芳灵,党建指导老师史舒婧,以及船建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708所军船一部总体科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泽润主持活动。

      王泽润同志首先介绍了前两期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情况。他指出,通过前两次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的成功举办,支部党员同志们既在实践中学习和领悟了708所的远望精神,船建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也与708所军船一部总体科党支部之间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共建关系,希望未来以党建共建为纽带,进一步推动双融合、双促进,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王泽润同志带领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创新”和“斗争”的内容,并与远望精神内涵中的“敢于创新,不断进取”和“不畏艰难,敢于拼搏”紧密结合,通过对二十大报告和708所远望精神的双重解读,为大家讲解了创新和斗争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对于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作用,以及在博士生党员日常科研工作和学习生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王泽润同志结合自身理解,在领学的同时,鼓励和引导党员同志们就这一主题进行充分的讨论,许辉、石凯元、王冠翔、王一品、钱怀远、郑民民、孙宏伟等同志纷纷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经历以及前两次主题党日共建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对于创新和斗争的认识。

      在学习与讨论结束后,中船第七〇八研究所军船一部总体科党支部组织委员陆屿总结道,远望精神是七〇八所军工企业文化体系的内核,而创新和斗争,也是七〇八所一直以来秉承的重要精神,希望在将来双方能继续以党建为抓手和纽带,持续推进双向赋能,为共筑中国海洋强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船建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薛鸿祥表示,斗争的内涵是可以扩大的,斗争的对象和内容也可以是博士生党员在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各位党员同志在科研中,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船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鸿东表示,创新与斗争,在根本上还是要落实到人才培养上来,并鼓励同志们选择一份专业、扎根一个行业、成就一份事业。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对中船708研究所为博士生第一党支部提供的宝贵学习和交流机会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创新和斗争在博士生党员日常科研和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同时结合了船建学院杰出校友黄旭华院士以及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研究团队所创立的核潜艇精神,进一步深入解读了创新和斗争的内涵,并鼓励同志们不要害怕失败,不要过多考虑个人得失,要在创新思想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同时在工作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锤炼自身过硬专业素养的同时,切实做到“与国同行”。

      活动最后,校优秀主题党日活动观摩嘉宾对本次主题党日的开展进行了点评。仰颐表示,通过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切身感受到船建学院博士生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展开了积极的思考,同时肯定了船建学院党委对于学生党建工作的大力支持。她指出,创新和斗争在本质上也是相互融合的概念,二者之间相互促进,鼓励党员同志们充分发挥创新和斗争的精神,在困难面前敢于创新和斗争、善于创新和斗争,在实践中不断挑战和提升自己。张佳慧认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有层次、学习有主题、责任有落实,既体现出党员同志们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又能紧扣支部特点,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落实党委委员、党员院领导联系基层学生党支部制度,充分体现了船建学院党委的组织力。张子文则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专章部署,通过结合远望精神对其进行学习,在形式上具有创新性,值得本科生支部进行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经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与讨论,以及前两期系列主题党日的学习与实践,党员同志们切身感悟到了高校与科研院所、产业化部门之间互相交流和双向赋能所带来的思想和专业知识上的提升,也更加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博士生党员们所提出的要求。今后还将进一步开展更多的系列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巩固基层支部共建机制,以党建为纽带,促进高校与科研院所、产业化部门之间的双向赋能,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实现海洋强国梦而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