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沉痛悼念葛修润院士(沈水龙)
日期:2023-01-11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256

  惊闻我们敬重的葛修润院士于2023年1月4日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二十年前我从日本回到上海交大土木工程系工作,当年夏天就在工程馆二楼院办公室见到了葛院士,因为是第一次见面也没有深聊。葛院士很和蔼地询问了我的简要经历,并说今后我们都在岩土工程组,往后要共同努力把学科建设好。当年的秋天,葛院士获得校长奖,在徐汇校区附近的礼堂做关于三峡水库建设中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的建设与保护工作。现在大家都知道,为了保护这个数千年的文物,葛院士花费了很大的心血。听了该报告,我回到系里与老师们说,葛院士的报告是我至今为止,听过最为清楚明白的报告,都是实在的内容,体现学者“实事求是”的作风。之后由于交集不多,也没有怎么见面,基本上是年终学院或系的教师聚会上看到葛老师,也就是我过去问一下葛老师好,打招呼的那种。第二次和葛院士近距离接触是在2005年夏天,是葛老师的博士生预答辩会议,邀请我做专家。那次不知道什么原因,我迟到了数分钟,委员会主席老师都说,“葛老先生在这里等着你们,你难道比葛老先生还年长吗?”,这话让我无地自容。但葛院士依旧和蔼,没有说什么,只是轻轻地说了一句,“人到齐了就开始吧!”,使我的心顿时就平静下来了。

   2011年初,学校推动学科的国际评估工作,因为这是我担任学科负责人后第一次主持这样重大的工作,所以遇到了许多问题,实施过程中考虑也不是很周全。但在葛院士的帮助下,我懂得了在领导岗位上,把握全局与宏观调整是多么重要;并且也通过这件事使我明白,系主任虽不是什么重要的“官”,但也是领导了人数超过60名有博士学位教师的职务,领导岗位的责任感、观察力、思考力、忍耐力是多么的重要。感谢葛院士的教育与培养,让我对自己的认识、对角色的转变带来了思维的飞跃。感谢葛院士的教育培养,也感谢上海交大给我机会提升自己。

  再后来由于工作的需要,每年都会与葛院士见面多次,每次与葛院士交谈都收获颇丰,他仍不断鼓励我,学科有业绩了,他也会向我祝贺,并说是在我的领导下取得的。这其实有点过奖,实际上是依托学校的好平台,土木学科的全体教师在葛院士这样的前辈教师带领下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成绩。

  2014年8月葛院士八十华诞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我与现任系主任陈锦剑老师以及上海交大葛老师的团队一同出席。听葛院士讲述当年他院士评选时:现场推导滑坡公式,当时由潘家铮等老一辈院士组成的评审人员都不禁感叹葛院士的力学功底之深厚,这当为我们下一辈学人之楷模。2015年上海交大土木工程系复建30周年系庆工作展开,葛院士也大力支持,并给我们回忆了岩土工程学科初建时期的艰难历程。还有一件小事,2011年底岩土工程上海市重点学科经费,他全权委托我与陈锦剑(陈老师当时是重点学科的秘书)管理,非常感谢葛老师对我们的信任。

  上海交大土木工程学科在葛院士等前辈的支持与指导下逐步发展成QS排名全球前50的学科以及国家双一流学科。这一切都离不开前辈老师的无私奉献以及广大老师们的努力。转眼,我们60年代出生的一辈也要到了退休年龄了,好在上海交大土木工程学科有一群年轻有为的70后已经成长起来了,可以挑起大梁了;更有80后顶梁柱以及许多90后新鲜血液,相信交大土木明天会更上一层楼,以此告慰前辈老师。

  愿葛院士安息,您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沈水龙

2023年1月4日晚初稿于汕头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