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东浩兰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市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举办校园示范项目讨论会
供稿:科研与学科办  日期:2023-03-03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3210

  2023年3月1日下午,上海东浩兰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楼宇科技研究会副理事长高文伟、总经理项莉一行来我校交流讨论校园建筑数字化运维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校长助理、资实处处长蒋兴浩,基建处处长徐放,资实处副处长金健美,上海市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实验室主任赵金城、副主任杨健、办公室主任刘清风参加讨论会。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船建学院副院长杨健主持。

  首先,高伟文介绍了此行目的。他表示上海市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实验室与东浩兰生信息科技公司研究方向具有高度一致性,在科研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具有较大合作空间。他建议双方共同面向市场需求进行更有效的技术攻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并打造其所需产品,进一步实现数字化楼宇的广阔应用。

  随后,项莉以“智慧楼宇全能管家”为主题,详细介绍该公司智慧楼宇标杆项目,重点展示智慧楼宇的核心技术——数据中台与能源BA+。通过AI技术让数据会思考会说话,使传统的“人找事”变为“事找人”,从而显著提高物业管理效率、节能减排、降低成本、提升服务。项莉表示,期待与交大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共同引领数字建筑和数字物业的深刻变革。

  赵金城简单介绍了上海市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的建成历史以及建设以来取得的相关成绩,交大土木学科把数字化建造与运维定为重点研究方向之一。实验室在建设期间,在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方面均取得重大进展。希望借这次与东浩兰生的合作能为实验室带来更加深入的发展,能为交大数字化校园建设做出一定的贡献,进一步得到学校的肯定与支持。

  蒋兴浩、徐放、金健美均表示,此次讨论会,开拓了大家的眼界,看到了实行校园数字化的可行性。虽然校园空间与楼宇管理有其特殊性和差异性,但仍有很大程度的应用潜力。希望重点实验室与东浩兰生梳理学校楼宇管理的难点痛点,明确具体的运用场景,寻找可行的切入点,针对科研瓶颈攻坚克难,系统性形成示范应用,协力高效推动数字化校园管理发展的进程。

  最后,张安胜指出,学科建设的核心是科研人才的培养及科研成果的展示,而展示科研成果尤其要以解决问题为关键,实现真正服务于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的应用典型。张安胜表示,学校定会大力支持学科在寻求与产业合作中所产生的需求以及协助解决可能面临的难题。而在与企业的合作中,可以“因地制宜”,根据学校的建筑类型,逐步推进楼宇智慧化。他建议船建学院、基建处、资实处梳理各方面需求,从个别楼栋开始,建立典型,发挥大学优势,以清晰目标为导向,推动产学研合作。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