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陈刚副所长做客战略院“启智沙龙”
日期:2023-03-03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561

  2023年3月1日下午,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陈刚副所长应邀做客战略院“启智沙龙”第19期,做题为“造船强国产业兴衰及其启迪”的报告。

  陈所长从老牌海洋强国英国入手,详细梳理了英国自工业革命以来,造船产业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变迁的百年兴衰,深入剖析了英国造船业在历史关键时期做出的战略抉择及其深远影响。同时,他结合个人求学和工作的经历,分享了对日本造业技术研发历程的观察与思考;结合产业竞争的国际背景,生动分析了日本造船业谋求战略转型的探索和机遇挑战,揭示了日本造船业走向衰落的原因。

  报告以宏伟的历史视角,将产业分析置于全球经济与贸易、国际关系与军事博弈、国际产业与技术竞争的背景下,从经济、军事、政治、社会等多维度回望了海洋强国的百年兴衰和船舶工业的风云变幻。

  他强调,英国和日本两个海洋国家都曾占据世界船舶工业的支配性地位,对国际战略格局和国际贸易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也为其国家战略实施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持。回溯中国近现代史,中国船舶工业都曾是国家工业化的先锋。当下,海洋强国建设方兴未艾,中国船舶工业、航运业蓬勃发展,行业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希望通过回望造船强国的兴衰,探寻工业发展历史经验,为谋划产业未来发展和强国战略提供经验和启迪。

  专家简介:陈刚教授,历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兼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副所长(正局长级)、上海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先后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ITTC咨询会员会成员、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造船学会常务理事、劳氏船级社中国技术委员会主席,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博士毕业于日本横浜国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横浜国立大学荣誉博士。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