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64次空泡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召开
供稿:力学系  日期:2023-03-07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340

  2023年2月25-26日,“空泡水动力学研讨会”第六十四次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承办。

  自2009年以来,由中船重工702所、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联合发起的以空化与空泡流专题研讨会已举行了63次。该系列专题研讨会已成为国内相关单位研讨空化与空泡流、出入水、仿生水动力学的前沿研究态势、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推动合作研究项目的重要平台,并为“水中空化流动及控制应用”装备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立项奠定了重要的学术基础和研究队伍。

  来自中船集团702所、708所、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5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空泡研讨会。本次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包括:空泡动力学、水下爆炸和冲击波、空化流动和声学特性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等。会议邀请了7位著名的学者和专家作为主题演讲嘉宾,向与会者介绍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未来的研究方向。报告的主题有:体相纳米气泡/液滴稳定特性及其对空化作用的研究影响、气核演化过程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进展、气泡流数值模拟研究进展、基于水凝胶涂层的水下空化成核抑制研究、云空化脱落初期群泡尺寸分布特征、爆炸诱导空泡研究进展、复合材料空化流固耦合特性研究等等。与会专家、学者在会议期间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探讨了空泡水动力学的新进展和前沿研究。

  会议开幕前,90912空化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总研究师颜开研究员、项目管理办依托单位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吴文伟副所长为上海交通大学王本龙教授、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张国平研究员、浙江大学邓见教授分别颁发了子项技术首席聘书。90912项目11条公开指南中,我院王本龙、刘筠乔、张律文获批立项3项竞优课题。

  通过本次会议,与会者不仅加深了对空泡水动力学的理解和认识,加强了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交流,而且还促进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深入交流和合作。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