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赵晓林教授做客船建学院第九期“旭华讲坛”
供稿:科研与学科办、土木工程系  日期:2023-03-22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3392

  2023年3月16日下午,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香港全球杰出教授赵晓林校友回到母校上海交大,做客船建学院第九期“旭华讲坛”,为船建师生做了题为 “Strengthening of Steel Structures using Fibre Reinforced Polymers” 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土木工程系副主任张大旭教授主持,吸引了逾百位师生参加。

  赵晓林院士曾任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土木工程系终身讲席教授及系主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工程部副部长。主要研究领域为高性能可持续材料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钢-混凝土-复合材料组合结构、浮体结构。已出版9本专著,主持编写国际ISO规范两部、国际设计指南4本,发表400多篇SCI论文,指导博士生50多名。获得的荣誉主要包括德国洪堡学者,日本学术振兴会特邀学者,英国皇家工程院特邀学者,瑞士国家科学院基金会访问教授,国际焊接协会THOMAS奖章和Kurobane奖。

  赵晓林院士全面总结了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RP)加固钢结构领域的科研成果,从界面、构件、结构等多个层次深入剖析了FRP加固的关键问题,并通过详实的案例深入讲解了FRP材料在土木工程建筑、桥梁等结构中的实际工程应用。此外,赵晓林院士提纲挈领地指出FRP材料的轻质高强、抗腐蚀、耐疲劳等特性非常适合应用于海洋土木工程,可便捷高效地对海洋环境中的结构进行加固和增强。最后,赵晓林院士展望了该领域的未来研究方向,指出通过先进技术实现复合材料结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运维、推进FRP标准制定均对其全面推广应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围绕FRP-钢界面性能及FRP应用于海洋土木工程的前景等方向进行了踊跃提问。赵晓林院士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与探讨,也对在场学生的提问给予了良好的评价。

  最后,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赵金城教授代表船建学院向赵晓林院士赠送“旭华讲坛”纪念品。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