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深化产教融合,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改革 ——船建学院举行“双一流”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合作建设课程《物流理论与技术》教学公开课
供稿:研究生教务办  日期:2023-05-18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564

  校企共建课程是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办学特色之一。2023年5月12日晚18:00在陈瑞球楼202教室,学院“双一流”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合作建设课程《物流理论与技术》开展了一次丰富生动的教学公开课。

  此次公开课特邀上海船舶运输研究所原所长、中远海科原董事长、现任上海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航海学会常务理事蔡惠星研究员和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二研究所绿色船舶节能推进技术领域学科带头人、上海领军人才、现任七〇二所所属中船重工(上海)节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富研究员作为企业授课专家。

  《物流理论与技术》课程责任教师戴磊首先向在座专家与同学介绍了本门课程的教学内容、目标与任务,以及此次校企合作建设课程的重要意义。他表示,校企合作建设课程有利于充分发挥校企联动育人作用,增强学生对行业的认识,有助于学生未来扎根行业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

  黄国富研究员首先以“营运船舶能效EEXI/CII合规的流体动力系统解决方案”为题,以船舶能效评级规则应对背景为引子,剖析了现有船舶能效指数(EEXI)和碳强度指标(CII)对在营运船舶造成的严峻挑战。随后,循序渐进地介绍了营运船舶能效升级应对思路,系统梳理了降低EEXI/CII的途径,并展示了当前中船节能公司提供的应对方案。黄国富研究员重点介绍了提升营运船舶能效的水动力解决方案与船舶能效提升技术方案的开发流程,并通过三艘实船能效升级案例展示了实际成效。最后,他与现场师生就绿色航运经济性、能效升级技术方案细节、未来船用绿色燃料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

  蔡惠星研究员站在航运企业的视角,结合《物流理论与技术》课程主题,就未来航运物流的发展态势与在座师生分享了其独到的观点见解。蔡惠星研究员指出,当下物流的外延正在发生变化,从单一物流向供应链物流转变;物流包含技术本身与企业运作,其过程管理和负载技术都将影响物流效益和价值;未来物流需着重解决平时和应急的结合问题等。蔡惠星研究员强调了未来航运发展的三个关键词,一是能效,二是数字化应用,三是盈利能力。蔡惠星研究员对未来物流与航运发展趋势的预判极具前瞻性,兼具行业情怀与专业知识,在座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教学公开课吸引了学院内多个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前来观摩学习,大家反响热烈,广受好评。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