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举办“船舶与海洋工程国际前沿”学术报告会
日期:2014-06-13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068

       2014年6月6日下午,“船舶与海洋工程国际前沿”学术报告会在木兰楼二楼报告厅举行。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W.G. Price教授,丹麦技术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P.T. Pedersen教授、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O.M. Faltinsen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廖世俊分别作了题为“Southampton Marine and Maritime Institute”、“Slamming induced hull girder loads”、“Hydrodynamics of the various offshore structures”、“Nonlinear interaction of progressive waves”的报告。何友声院士、杨建民院长及学院师生近200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吴有生院士主持。

 

\"\"

 

       杨建民院长首先介绍了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何友声院士分别向W.G. Price、P.T. Pedersen、O.M. Faltinsen、F.L.Noblesse四位外籍专家颁发了中心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和委员的聘书。   

 

\"\"

 

       W.G. Price教授介绍了SMMI即Southampton Marine and Maritime Institute的基本信息,包括下属机构设置,涵盖学科等。

 

\"\"

 

       P.T. Pedersen教授就波浪砰击引起的船体梁载荷做了报告,指出在确定船体梁整体载荷响应时,需要考虑到船体吃水、艏飘系数及砰击应力的影响。在计算船体砰击影响方面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

 

\"\"

 

       O.M. Faltinsen教授谈到了LNG液舱晃荡和砰击问题以及海洋工程技术在水产养殖领域的应用,以Fish-Farming为例做了相关介绍,同时还提及了数值波浪水池与传统波浪水池相对比的一些情况。

 

\"\"

 

       廖世俊教授强调了前进波的非线性相互作用,指出平衡共振在有限及无限水深中都是存在的,并且介绍了相关的物理实验进行验证,同时指出同伦分析法在解决非线性问题上是非常有效的。
 
       整场学术报告会深入浅出,同学们意犹未尽。大师们与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国际最前沿的科研信息,幽默而富有激情的演讲,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严谨而求实的科学精神也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同学。据悉,船建学院今后将举办更多的国际学生报告会,让同学们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不断接触国际前沿信息,感受大师风采。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