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莘莘学子】张彦喆:执着是对自我约定的遵守
日期:2014-06-11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900

       七年前,她为了一张答卷,辛勤了五年青春;七年后,她在两年半的硕士生涯里,为一个项目奉献了两个春秋,一份职责坚守了三个轮回。她就是张彦喆,执着稳重、美丽成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优秀助教”,“优秀”总与她相伴。而已经签约地产大鳄上海世茂集团世茂房地产公司的她,也将是优秀的地产企业管理者,只因那份坚定,那份执着。

 

\"\"

 

       不是厦大,是交大
 
  可曾想过面前这位优秀的交大硕士毕业生,是当初那个高考考场上忘记填涂近60分答案的青涩小姑娘。面对这种玩笑性的高考失利,很多人会选择复读,渴望表现出真实水平。而在2006年的金秋九月,张彦喆淡定从容地走进了安徽建筑学院(今安徽建筑大学)的大门,开始了五年“不相称”二本生活。其实,她的实力是可以去厦大的,厦门大学曾是张彦喆向往的学府,她渴望去那里学习“浪漫”的建筑学。“本科与厦大无缘,没关系,我一定回去读研的。”张彦喆告诉我们,她当时并没有想过会来交大,心里就憋足了劲儿要去厦门大学读硕士。所以,从大一开始,她就怀着这份沉甸甸的憧憬,在本科的道路上“开起了小差”——没错,她大一就开始准备考研了。
 
  “大一我主要是学习英语和政治,这两门学科需要不断往复记忆和积累,提早准备很有必要。”张彦喆其实很清楚自己的实力,厦大的研究生对她来说并没有多大难度,尽管如此,她还是要求自己从入校开始就准备起来。但仅仅有自我约束还是不够的,本科学业的压力,学校整体学习氛围,老同学惊讶的反应,无形中给张彦喆带来了压力和挑战。“为了有一个合适的学习环境,我选择了在家住宿,当然直接的结果就是我与同学有些脱节。”确实,她为了准备考研,放弃了太多,社团、聚会、甚至是恋爱。“我不敢谈恋爱,我怕会影响学习,我没有任何勇气冒险。现在想想,虽然遗憾,但还蛮佩服自己的。”
 
  当身边同学着手准备考研时,张彦喆发现自己不再满足于厦大了,她的实力也不允许她继续停留在大一的懵懂了。更多的选择,更多的机会和更多的可能摆在了她的面前。张彦喆这份自信是非常客观的,她有三年的积累,还有一年多的完善,近五年之久,不是每个人可以做到的。“天道酬勤”,她最终以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上海交通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近乎完美地对五年的坚持作出了交代。
 
  不是比赛,是责任
 
  在张彦喆看来,做一件事最重要的是坚持,这是一种忠诚,更是一份责任。“总设计师”的头衔不是随便带上的。
 
  2011年11月,在导师推荐下,张彦喆报名参加了由中国国家能源局、美国能源部举办的“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要求将建筑与太阳能相结合,搭建出一百平米的实体住房,而且可以拆卸。与之一起组队的还有系内三位同学,但最终只有张彦喆坚持了下来。两年来,她在送走和扩充队友中往复循环,不断与各个专业、各个领域的人打交道。而这期间,她还在党支部书记、通识核心课程助教、交大图书馆信息专员的角色里不断转换,她不舍得放弃任何一份责任。“当我着手做一件事,我觉得我就有责任把它坚持下去。同学说我有时候太执着了,其实是说我固执,但我享受这份心安理得。”
 
  “参加这次比赛,机会非常难得,它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建筑,怎样做一名建筑师,如何成长为领导者。”两年的竞赛时间里,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的总设计师,张彦喆不但负责建筑设计以及同其他专业专业间的协调把关工作,还经常作为同合作企业和设计院的沟通联系人。
 
  2013年8月,上海交大代表队前往山西大同,现场搭建和展示,作品最终进入决赛并获得“能耗平衡单项奖”。其实,在比赛之前,张彦喆已经带领团队在交大留下了他们的作品。就是如今的上海交通大学跨文化交流中心。张彦喆认为,这不再是一次比赛,不能满足于决赛时几个钟头的搭建和拆卸,我们应该将这种环保意识宣传出去,让交大师生真真切切地看到新型住房的可能,这才是意义所在。
 
  如今,张彦喆已经是上海世茂集团世茂房地产公司的正式成员。刚毕业就选择地产界大鳄而不是通常的设计院,她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本科为了考研,我选择了小心翼翼,一定程度上压抑了内心的冲劲。年轻是一种资本,我们没有理由置之不用。带着这样的信念,张彦喆即将开始她刺激而冒险的白领生活。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