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学发展中心船建学院分中心开展“课程教学创新与设计”研讨活动
日期:2014-06-06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988

       2014年5月28日中午,教学发展中心船建学院分中心在木兰楼A1008会议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课程教学创新与设计”,三位青年教师分别围绕自己如何 “做课程教学创新与设计”的想法和实践做了主题发言。活动由船建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主任朱本华老师主持。

 

\"\"

 

       建筑学系的刘士兴老师从《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内容设计入手,阐述了教学内容设计、平时作业设定、教学环节模式、时间节点安排、教学目标设定等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得到体现和落实。完整与细致的课程设计使参会者感悟如何做好课程教学设计。

 

\"\"

 

       船舶与海洋工程系的林志良老师探讨了课堂学习中“如何让学生变得更主动”。林老师对课堂教学设计了四个新尝试,采用“设立奖励机制”、“学生参与教学”、“学生自行组织团队进行课程设计”、“开放性课程设计”等教学方法,使学生不再是简单的听众,而是参与到课程学习的过程中来,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让学生去探究知识,更深入地掌握好本门课程的知识。

 

\"\"

 

       工程力学系胡文蓉老师介绍了在大班教学中课堂教学设计的实践和遇到的困惑。她设计了问题导向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学以致用”;设计了课堂讨论形式、课后自学六步、案例式教学等教学模式,并作了课堂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提出两点困惑与参会者研讨:“如何在大班课堂中开展有效的讨论?”,“如何在教学进程中综合运用课程知识开展较深入的课题分析?”。

 

\"\"

 

       会上,杨启副院长对三位老师在教学工作上的投入和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和教学督导们一起对老师们提出的共性问题进行了研讨。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高捷分别针对三位教师的课程教学创新与设计予以了指导,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高捷、船建学院教学副院长杨启、学院教学督导、教学系主任、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