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身边的旗帜】戴磊:热血与静寞中拾撷多彩人生
日期:2014-12-24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370

   人物白描:戴磊,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直博生,航运经济方向。 

 
  热血如他,坚持参加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事,积极投身于各类社团活动。静寞如他,严谨发表报告论文,潜心攻克科研项目。近日,我们有幸能走进这位在交大学习生活了近八年的学长,领略他丰富多彩的生活。
 
\"\"
 
坚持运动  爱好旅行
 
  初见学长时,他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阳光谦逊。当问及他最喜爱的运动时,他不假思索地说是跑步。当他钻研学问感到疲倦,或在生活中遇到难题时,他都会选择去跑步,以此来舒缓自己的疲惫,放空自己的心灵。他还积极参加上海国际马拉松比赛,并谦虚地说没坚持到最后,只跑了一半。殊不知,跑了“半马”也足以让我们对他敬佩不已。跑步这项运动是极需要耐心的,从中可见戴磊学长一定是个耐得住性子的人。从他对跑步的描述中,我们也能感受到他的热血与激情。
 
  他还非常喜欢旅游,本科毕业时的毕业旅行,他去了浙江安吉,和伙伴们度过了难忘的几天,感受了那里的风土人情。也去了福建厦门,与伙伴们一起纪念即将逝去的大学生活,展望全新的生活。沿途走走停停,欣赏自然美景,释放了许久的压力,还能从别人的经历中丰富自己的阅历。他说他很喜欢旅游,即使“穷游”也没什么关系。这么喜欢旅行,自然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这一点,在我们的谈话中,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并且深深地感染着我们。
 
投身社团  开展课题
 
  学长在大学阶段参加了“航运与物流协会”,这个协会专业性比较强,而且每周都会有学术研讨会,分享课题与成果。这个协会的成员有本科生,研究生,还有博士生,他们共同探讨问题,其乐融融。不久,他当选了协会的会长,事情也逐渐多起来了,却也同时锻炼了他的能力。令学长自豪的是,在2012年的时候,“航运与物流协会”与其他几个协会一起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去厦门参加了由国家海洋局主办的有关海洋类社团的研究会,参加了会议,同时与各地的海洋类协会交流分享成果与经验。
 
  同样是在2012年,学长和导师一同去了贵州,进行一项农民水运调研,当地的副厅长接待了他们。说到这次经历,学长说收获了许多。当时他们一行人乘坐在一条很破旧的小船上,进行调研工作时也冒着一定的生命危险。事后想想,这些都是难得的经历,会永远留在记忆中。学长说,这样的一些活动让他无形中快速地成长起来。
 
享受静寞  潜心钻研
 
  要说到让学长成长最快的,那便是读博的这段时间。学长说,在读博的时候,所有的事情都要靠自己,每个人的研究方向都不尽相同,而且别人也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忙你的事情,遇到不懂的许多时候只能靠自学,导师也很可能对自己研究的这个领域不甚了解,他能帮你的只是给你提供数学模型,思维方法等等。“所以,在科研领域,你得耐得住寂寞,才能有所收获。”他如是说。是啊,有些事,得我们自己一个人做;有些路,得我们自己一个人走。谁也不能替代我们去受挫,去成长。他经常会去他的办公室研究自学,撰写论文。虽然孤独寂寞,但他也很享受。他十分清楚,要想有所成就,就得素颜修行,别无其他捷径。因为他的论文,他曾被邀去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交通运输委员会主办的年会。龙应台说过,“修行的路总是孤独的,因为智慧必然来自孤独。”学长曾在博士阶段得过“顾国华奖学金”,全校仅几位博士生获得,含金量颇高。他还获得过“达门造船奖学金”,这些奖项都是对他努力的肯定。
 
  当被问及学习的经验,学长显得很谦虚。他强调要广泛阅读,因为物物都是相通的,各种知识都了解一些,对自己本专业的深造是很有用的。另外,在本科阶段,一定要学好基础课程,这会对日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他还说在大学生活中,一定要成为一个正直,积极主动,谦逊的人。按时按点高质量地完成导师交代的任务,会在导师心中留下很好的印象。
 
  学长还回答了我们对二专的问题,他说二专最好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这样才更容易坚持下去。他当时选择的是数学,因为自己本身对数学比较感兴趣,这对他之后的学习研究也有不小的帮助。
 
  从学长的成长经历中,我们感受到了来自一个优秀党员的正能量。青春需要热血去拼搏,灵感需要孤独来沉淀,相信凭着他的热血与静寞,凭着他的处世之道,一定能拾撷一个多彩的人生!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