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BIM研讨会系列——Tekla专场顺利举行[图]
日期:2015-07-15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678

   7月7日下午,由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泰科拉软件(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BIM研讨会——Tekla专场在上海交大木兰船建大楼A206举行。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钢结构设计研究院院长张甫平、上海公路桥梁(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陈柳花、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刘杰、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泰科拉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季文敏、市场经理张巍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还吸引了来自上海建工集团、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沈阳远大铝业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申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工程师代表和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参加。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结构工程师在BIM应用中的角色与作用展开探讨。研讨会一开始由邓雪原致欢迎辞,邓雪原表达了结构工程师在BIM应用中掌握BIM技术理论知识和BIM软件操作的重要性,并鼓励在校学生与时俱进,积极学习BIM新技术。
 
  在研讨会的报告环节,季文敏分享了Tekla的发展历程,并对Tekla软件在工程中的营运、设计文档、结构分析、工程设计深化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他表示,Tekla公司将会在后期继续加强与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的合作,进一步推动BIM在国内的发展和应用。
 
 
  随后,张甫平作了题为《Tekla深化设计在BIM 技术中的应用》的报告。张甫平结合南京青奥会议中心的案例,详细介绍了项目前期的设计、土建施工、机电施工、建筑幕墙设计和施工、建筑工业化和模块化施工等阶段的配合,以及运用BIM技术的成效及效益分析。他表示,自己最大的感受是,BIM的推广大大减少了实施项目过程当中的协调会议,有效提高工程人员的工作效率。
 
  陈柳花同大家分享了Tekla在桥梁施工中应用的一些摸索。陈柳花介绍了嘉闵高架桥下部结构预制拼装施工的过程,尤其是重点工序模拟演示,运用Tekla软件使得施工现场的交流更加简单、有效、方便。其中,高精度手持三维扫描设备,扫描现浇构件后跟BIM设计模型作对比得出误差值,然后利用“逆向工程”的方法进行微调,从而可以有效控制施工现场的精度。另外,河流的涨潮退潮对桥梁的施工时间影响很大,BIM技术在施工中的应用为合理安排有限的施工时间提供了技术支持。
 
  刘杰分享了Tekla软件在沪通长江大桥工程中的应用。刘杰由桥梁设计和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切入对BIM应用的探讨,他表示,施工困难部位的问题可以通过三维信息模型进行模拟,通过碰撞检查提前解决错漏碰缺等实际问题,以加快施工进度。对于中途加入的大型施工临时设施,可以通过BIM技术的运用,优化施工组织方案。
 
  研讨会最后是自由讨论环节,嘉宾与工程师代表、土木同学针对结构设计软件的硬件配置、Tekla软件出二维图、预制构件加工与安装模拟、施工现场的精度控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与此同时,应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的要求,泰科拉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在2015年7月8至7月10日,为船建学院土木工程系学生进行了为期三天的Tekla软件实际操作培训,培训主要围绕Tekla在钢结构与混凝土结构建模、二维出图、施工管理、与其他软件协同等应用内容。学生们表示,培训增加了大家对结构设计的BIM应用方面的认识,特别是对Tekla软件在节点构造、钢筋建模、材料清单、结构分析模型数据输出、模型进度控制等功能上产生了强烈兴趣,希望在后期学习更多的BIM技术知识。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