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同济大学BIM菁英俱乐部来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调研[图]
日期:2015-07-15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895

   7月7日上午,同济大学BIM菁英俱乐部一行8人赴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调研,交大BIM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及团队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此次交流。同济大学BIM菁英俱乐部计划在7月至8月期间开展高校BIM学生团队现状调研,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是调研的第一站。

 

 
  双方互相交流了各自对BIM的认知及研究方向,同济BIM菁英俱乐部副主席张文津为大家介绍同济BIM菁英俱乐部的组织架构和发展历程:该俱乐部隶属于同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及土木工程学院,是基于对BIM技术的兴趣自发组建的学生组织。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赖华辉则简要介绍了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的组织架构,分享了研究中心自2015年3月到现阶段的活动开展情况,包括BIM软件培训、BIM研讨会、企业调研等。
 
  随后,邓雪原介绍了研究中心在BIM方面的研究成果及研究规划,与同济学子分享了交大在建筑全生命期BIM协同研究方面的进展,以及逐步解决BIM数据共享与交换的技术路线。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邹帅结合研究中心在第三届“龙图杯”大赛中的日上江村项目案例,对各专业基于IFC标准的协同管理进行了介绍。硕士研究生陈立春则对SJTUBIM个人测试版软件进行了演示,通过实际工程项目展示了多专业整合、模型构件管理、构件属性管理、仿真漫游等功能,加深了大家对基于IFC标准的BIM数据应用的理解。
 
  各位同学和邓雪原进行了BIM应用与发展的交流讨论。同济学生表达了对交大BIM研究中心所取得研究成果的敬佩,特别是在BIM数据共享与转换方面,大家围绕IFC数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包括软件IFC接口、IFC数据存储、IFC数据输出等。同济学生也分享了自己在数据监测、节能分析方面的想法,表示此次调研对他们的课题研究有一定的启发。最后,邓雪原分享了自己从事BIM技术研究的过程,鼓励大家在BIM学习研究中要学以致用,精益求精。同济同学表示此次调研收获很大,一方面拓展了他们对BIM技术的了解,弥补了对BIM认识的不足;另一方面也启发了他们对俱乐部活动与课题结合方面发展的思考。
 
  此次调研是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与同济大学学生共享与交流BIM技术的桥梁,双方日后将有更多的机会在BIM技术的研究与活动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除了在学术方面深入研究BIM技术,还积极加强高校BIM人才培养,通过定期对外交流,培养我国建筑业全生命期信息技术变革所需的杰出BIM科研人才与技术人才。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