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在交大举行[图]
日期:2015-07-21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426
  为了激发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对岩土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促进不同高校的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7月17日,由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主办,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在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卫刚、土木工程系系主任沈水龙出席了比赛,岩土工程著名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李广信,河海大学教授殷宗泽,《土力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张丙印,第十二届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王建华,上海大学教授孙德安应邀担任大赛评委并进行现场点评,李广信任评委会主任。
 
  张卫刚发表讲话,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向评委老师与参赛选手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及衷心的感谢,并勉励同学们通过此次竞赛充分沟通、促进交流,力争将此次竞赛打造成高水平、高质量的竞赛活动。
 
  张丙印代表土木工程学会,向前来参赛的老师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希望同学们在比赛的同时,体会到岩土学是一门感性多于理性的学科,领悟实践与协作的乐趣。殷宗泽也发表讲话,鼓励同学们通过竞赛全面了解岩土学知识,充分锻炼创造性和设计性。
 

 

 

 

  随后,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16所高校的参赛队伍来到拖曳水池,进行模型制作与加载,比赛正式开始。参赛内容共包括模型设计、模型制作和模型测试三大环节,参赛队伍要在60分钟内完成模型挡土墙制作,并接受砝码的逐级加载测试,评委会根据模型设计报告、承载能力、用纸量和模型制作耗时给出最终成绩。

 

 

 

 

  经过激烈的角逐,由范凡、陈超斌、付欢组成的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与华中科技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代表队一起,凭借出色的结构设计、良好的承载能力和较短的时间消耗获得一等奖,湖南大学、天津大学和东南大学等五所大学获得二等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湖南理工大学等获三等奖。李广新教授为参赛选手们分析了结构的力学模型,赞扬了各参赛队伍的创新点,并以“胜固可喜,败亦欣然”勉励同学们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进取之心。张卫刚与沈水龙也向各获奖队伍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并鼓励同学们怀着对土力学的一腔热忱,为中国土力学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竞赛,是第十二届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的有机组成部分。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锻炼了参赛选手的实践能力与协作精神,同时也促进了各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