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举办2020年研究生导师岗位培训交流会
供稿:研究生教务办  日期:2021-01-08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3448

      1月5日下午,船建学院2020年研究生导师岗位培训交流会在木兰楼A100号举行,主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薛鸿祥、党委副书记宋续明、40多名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学副系主任以及研究生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薛鸿祥向各位新聘导师做了“船建学院研究生导师职责与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 的介绍,分别从学院的导师职责、导师遴选与考核、研究生招生管理、研究生培养与质控和学位管理与学术规范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其中重点对师德师风建设和导师的职责使命、博士生导师考核与动态调整、硕博研究生招生安排、研究生培养质量和过程管理、学位论文评审和抽检制度以及学术伦理规范进行了深度解读。

      船海系李铁老师、力学系刘桦老师、土木系赵金城老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培养研究生的心路历程和心得体会。

      李铁首先分享了自己培养研究生的几点心得。李铁从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性、择优选拔录取研究生、共享培养目标、学位论文选题、组会与周汇报、职业生涯指导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李老师通过列举一些生动的例子说明了研究生导师在培养做“一等学问”、成“一等人才”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刘桦以“如何激发研究生持续的创新活力”为主题谈了对研究生培养的体会。导师应坚守行为准则,从营造创新的文化、了解国家行业需求、掌握学科发展前沿、重视文献阅读和办公室学术氛围、培养研究生独立思考的精神、重视实验动手能力和提升国际学术视野等方面来践行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

      赵金城从招生选材、课程学习的重要性、学位论文选题的考量、培养过程管理的关键性、以及论文评审规则的方面进行了介绍。赵金城结合多年主管研究生教学工作和担任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的经验,从总结反思的角度交流培养研究生的几个重要环节。建议新聘导师要重视研究生基础知识的学习,选题的题材和深度需结合学生个人情况考虑,要充分体现理论基础。

      宋续明从学生工作的角度,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研究生培养中的导师责任,主要从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关心关爱学生保障安全稳定、聚焦人才培养积极就业引导、做好人生导师构建和谐导学关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建议导师们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的人生标杆和道德示范。

      2018年起至今,研究生院和学院每年持续组织开展校院两级研究生导师岗位培训。期望通过导师岗位培训和交流,新聘导师能尽快完整系统地了解研究生培养政策制度,并对研究生培养中关键环节和多发问题加以关注,期望导师代表的心得分享能帮助导师们拓宽指导研究生的思路和方式,建立起和谐良好的导学关系,身体力行地进行 “言传身教、立德树人”,实现创新人才培养。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