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合作概况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积极落实学校国际化战略,将国际合作办学、合作科研落实在学院的整体工作中,积极发展与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关系。通过不懈努力,近年来学院在国际化办学、引进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师资队伍、开展实质性的国际科研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 

 

  聚焦一流大学,整合优质国际资源,内引外联实施全过程育人。结合双一流建设目标及学科特色,我院持续与国外高校推进硕博联培、交流交换等项目。探索国际新形势下合作新思路,持续推进与挪威科技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大阪大学、根特大学、巴黎高科等高校线上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拓展海外合作对象,打造合作新内涵。此外,我院聚焦“海洋强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城市建设需求,结合学院学科发展、梯队建设和人才培养需求,整合优质国际化资源,紧密结合科研合作,以学生培养为核心实现全过程育人。

  高度重视师资国际化,推进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针对疫情期间国际师资流动受阻的现状,通过多元途径鼓励和推动“引进来”和“送出去”的工作,并为“后疫情”时代恢复国际交流奠定基础。2022年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 、海外博士后师资储备项目、学术交流基金项目等项目中皆有成效。10名海外青年学者入选上海领军人才(海外)青年项目;刘清风获2022 Gustavo Colonnetti奖章,成为自1967年设立RILEM Medals以来的首位中国籍获奖者。师生累计因公出访参加国际会议、学术交流等达 34余人次,国外知名学者来校短期合作交流 1人次;国际学术组织任职数创历史新高,其中国际学术Fellow 13人,较去年新增1人,重要国际学术组织副主席及以上任职13人次,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及以上任职154人次。

  拓宽合作交流渠道,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成功举办/协办 4 场高质量国际学术会议和论坛,包括2022年国际海洋与极地工程学术会议(ISOPE-2022)、第十二届南中国海海啸国际研讨会、第五届CMHL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专题研讨会、2022年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等,促进国际学术交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以“聚焦质量”为核心,优化国际招生宣传和生源结构。开展线上招生及审核工作,加大对留学生课程的宣传,2022年招收10名国际学位研究生,招生数量和优质生源位全校工科前三。攻坚克难,开辟国际交流新路径。为学生举办多场海外交流宣讲会、交大全球高校海外线上教育展,帮助学生零距离与海外院校互动交流。在后疫情时代打造船建学院国际化形象、营造国际化氛围。我院新版英文网站正式投入运营,完成学院英文宣传片1部,在国际舞台展示学院的风采和提升影响力。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