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冰上丝绸之路’北极油气海工装备发展策略研究”召开结题评审会
供稿:战略研究院  编辑:刘怡丹  日期:2020-06-12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3554

  2020年6月10日,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承担的“‘冰上丝绸之路’北极油气海工装备发展策略研究”结题评审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会议由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学部办公室主任姬学主持。会议组成由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副主任马德秀教授担任组长,中国船舶集团第701研究所朱英富院士、上海交大原副校长盛焕烨教授、自然资源部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中海油研究总院首席工程师范模、大连海事大学李振福教授、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刘大辉经理担任成员的评审专家组。项目组组长吴有生院士、副组长曾恒一院士、海洋装备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柳存根以及项目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

  姬学表示,海洋装备战略院作为项目依托单位,近年来围绕极地海洋装备做了大量的探索。该项目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联合中海油研究总院组成调研团队赴俄罗斯、挪威开展了实地调研,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该项目研究期满,并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现根据工程院项目管理规定,同意该项目的结题申请,请各位专家给予专题评审。  

      吴有生在发言中指出,该项目意义重大,项目立项以来,项目组成员开展了大量深入的调研和研讨,最终提出了具有战略意义的政策建议,希望对国家相关战略贡献智慧。

      会议中,项目课题组专职研究员师桂杰对项目背景、项目需求、研究过程、取得的研究成果、提出的对策与建议等作了深入而详实的汇报。与会专家对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评审,对课题形成的院士建议进行研讨、修改。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组提交的评审资料完整,项目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研究报告内容详实、研究深入,相关建议符合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的原则,满足评审要求,专家一致通过结题评审。项目形成的院士建议稿,意见可行,建议进一步修改后上报中国工程院。

  “'冰上丝绸之路’北极油气海工装备发展策略研究”由吴有生院士负责。项目通过开展中海油服远东公司、俄罗斯古勃金国立石油天然气大学、挪威Aker Solutions 等实地调研,理清北极海洋油气开发项目、开发模式、装备技术与规范标准发展现状,对标国际前沿水平分析我国北极海洋油气装备存在问题,提出了我国北极海洋油气装备发展策略。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