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启航!船建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作者:李航修  供稿:学工办  编辑:于淼  摄影:万懿  日期:2020-09-15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3152

  9月12日下午,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木兰楼200号报告厅顺利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周薇,院长廖世俊,党委副书记宋续明,副院长杨健、薛鸿祥、付世晓,各系班子成员,本科生教务办,学工办相关教师,2020级本科班主任、副班主任及全体本科新生出席会议。典礼由宋续明主持。

  典礼开始前,船建学院全体本科新生共同观看了《船承卓越·建构未来》短片,通过视频感受学院的风采。

  廖世俊对学院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他从学院的历史沿革与发展阶段讲起,全面介绍了学院的学科特点、本科培养体系、典型实践活动等。廖院长给新生们提出了新生第一年打卡18个小目标的建议,希望新生们夯实专业基础,广交善友开阔眼界,强健体魄,锤炼意志。

  随后,2020级本科生新生代表、海洋工程类张志豪同学发言。他讲述了自己中学时期对于交大船建学院的向往,分享了梦想成真的喜悦,并励志要加倍努力,追随前辈们的脚步,成为能够担起时代使命的交大人。

  迈入新的大学阶段,朋辈的帮助是成长路上的一盏明灯。学院2017级土木工程系本科生、学生会主席蔡煌祺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分享了三点经验:认真对待每一门课,打好专业基础;找到所热爱的组织和志同道合的伙伴;学会时间管理,养成工作模式。

  学在交大,不仅要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更要学会探索与实践,2018级交通运输工程系本科生、行业实践重点团队团长岳明远做“青春告白祖国”系列宣讲,鼓励2020级新生们心中有理想、手上有本事、脚下有泥土,让青春向山向海。

  作为同学们的良师益友,在新生的大学之旅启程之际,2020级本科生班主任们特别录制了一段视频,为新生们未来的课程学习、校园生活、发展选择等提供了建议。

  而后,船舶与海洋工程系长聘教授邹早建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邹早建希望新生们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保持高中时期的良好学习状态,再接再厉,并且鼓励新生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基础上积极参加活动,积极锻炼身体,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隐‘功’埋名三十载,终生报国不言悔”。这是黄旭华院士的写照,亦是船建学子的价值追求。全体新生共同观看了黄旭华院士的寄语视频,深刻感受到了黄院士对年轻一代的殷切希望。这是2020级新生上场的舞台,也是让报国精神接续相传的高光时刻。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周薇作开学寄语。周薇鼓励新生们在大学阶段学会自主学习,希望同学们在成长生涯中能够始终保持积极和乐观的心态,勇于面对困难、排解焦虑、挑战挫折;希望同学们学会寻求帮助,能够积极地与家人、朋友、教师等保持良好的沟通联系,学会思考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眼里有星辰和大海,心中有勇敢和深情。

  进入新的大学起点,祝愿2020级本科新生们,知行趁年华,矢志拼搏奋斗,放飞青春理想,让大学岁月流光溢彩,更为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