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细胞力学研究进展
日期:2015-11-13  来源:学术报告  阅读:3571

  报告人:熊春阳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

  时间:2015年11月16日     14:00-16:00

  地点:船建学院木兰楼A1006室

  报告人简介:

  熊春阳,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1995年于北京大学力学系获得学士学位;2000年于北京大学力学系固体力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00-2002年在北大电子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2年博士后出站并留校工作。现为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研究所教授,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兼职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微纳米力学和生物医学的交叉研究,包括细胞力学,生物医学微纳米技术,软材料的微纳米力学测试等。目前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作为课题组长负责国家纳米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子课题1项,作为研究骨干已完成(主持或参加)包括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课题10余项。已发表SCI论文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

  讲座摘要:

  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北京大学工学院细胞力学实验室从2005年开始尝试进入微纳米力学与生物医学的交叉研究。本次报告将介绍我们在细胞力学实验技术及应用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包括:高性能细胞牵引力显微镜技术,心肌细胞与基底相互作用实验研究,淋巴细胞活化的力学生物学研究等。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