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曾恒一

院士海洋强国专题报告
作者:中国大学生在线  日期:2013-12-17  来源:学者声音  阅读:98313

       曾恒一,著名的海洋石油工程专家,海洋工程技术领域开拓者之一,1989年被授予“中国工程设计大师”称号,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国家能源深水油气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50年来他在我国海洋石油开发、海上油田建设、世界一流钻井平台、世界新型浮式生产储油轮、新型抗冰平台、深水工程重大装备等的研究设计与建造做出了重大贡献。今年7月30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会上,他与海洋局高之国所长共同作了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研究的讲课。

 

       还记得在大学的第一堂形势与政策课堂上,老师问我们,中国的领土面积是多少?我们几乎异口同声的回答:九百六十万。老师摇摇头,微笑着告诉我们中国领土面积约为9,608,300平方公里,这仅仅是陆地面积,不是领土面积,加上约300万平方公里的领海面积,中国有12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面积!就是在那时候,我们第一次意识到中国是海洋强国,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海洋强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12月10日下午两点,曾恒一教授在启航剧场为我们带来一次名为《关心海洋、认知海洋、经略海洋,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我们的力量》的专题报告。曾恒一院士围绕世界海洋经济发展概况、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现状和需要采取的重大措施、维护我国海洋权益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对建设海洋强国的思考等方面,从国家战略高度和长远发展角度,系统讲解了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概况和政策措施,阐述了全球海洋科技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鲜明提出了在新形势下维护我国海洋权益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并阐述了对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思考。

 

       统计显示,上世纪60年代末,世界海洋产业的产值为130亿美元。到了70年代,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每十年就翻一番,2002年,世界海洋经济产值约1.3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4%。因此,各沿海国都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新世纪发展经济的战略重点。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海洋经济取得了显著地成就,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作用。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现状,一是经济总量稳步增长;二是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三是海洋经济成为区域发展支柱。

 

        我国建设成为海洋强国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3年~2020年,在建党100周年时,建成亚洲地区的海洋强国。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大幅提升,海洋基础研究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海洋前瞻性和关键性技术研发能力显著增强,部分海洋工程技术和装备跻身世界领先地位;周边海上形势基本稳定,引领地区海洋事务的发展;基本具备与地区强国相抗衡的海上力量,突破海洋方向对我的战略围堵困局,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保障。第二阶段是2021年~2050年,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世界海洋强国。这一时期海洋强国的建设任务和指标主要包括:全民族具有强烈的海洋意识;海洋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到位,提升海洋管理职能部门的地位,实现真正意义的海洋综合管理;海洋科技水平进入世界前三位;掌控周边海上局势,主导地区海洋事务,在国际海洋事务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海上武装力量进入世界前三强;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各类船队,海上执法队伍水平位居世界前列,能够有效维护和拓展我国在世界海洋的战略利益,为实现我国在全球的利益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曾恒一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海洋石油及海洋石油的开采过程。世界海洋石油资源总量占全球石油资源总量的34%。首先,要勘测石油的位置,首先通过电缆发射地震波,利用地震波返回的信息探测海底地况,寻找石油。接下来钻井取样,判断是否是石油,再取样进行详细的分析。最后建立海上石油开采平台。在这个过程中避免石油泄漏异常重要,因为一旦泄露,将会带来温室效应等重要后果。

 

上一条:邹早建
下一条:朱英富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