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海上核盾牌——核潜艇知识讲座”顺利举行
供稿:学工办  日期:2021-03-29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712

  3月24日上午,“海洋情怀o强国梦想”系列讲坛活动第十六期暨第十二期红船讲坛在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创新中心船建分中心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中船集团首席专家、第七一九研究所党委委员张锦岚作为演讲嘉宾,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海上核盾牌——核潜艇知识讲座”的专题报告。中船集团第七一九研究所艾昶宏主任,高级工程师何鹏,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学顾问高捷、党委副书记宋续明、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柳存根参加了本次活动。上海交通大学相关学科专业的8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潜艇是能够在水下运行的舰艇,是公认的战略性武器,是大国重器和海上核盾牌。张锦岚老师从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高度说起,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潜艇发展史上的五个里程碑及其带来的技术和革新,从不同的方面和角度阐释了潜艇的发展史。他通过包括二战期间的“狼群技术”、马里亚纳海战和马岛战争等在内的一系列实例,生动地说明了核潜艇在国际形势下的作用。

      由于核潜艇有着如此重大的战略意义,“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毛主席这句著名的话成为了中国核潜艇建设的动员令和号召书。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在中国一穷二白且面临封锁的形势下,国内依靠自主力量,从最基础的理论开始钻研,将核潜艇的技术难关一个个突破,中国也成为了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国家。张锦岚老师通过讲解核潜艇的结构和原理,从双壳体结构、浮潜原理、声纳系统和通信系统等各个方面展示了核潜艇的相关知识,也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到建设核潜艇的技术水平。

      在结束语中,张锦岚老师通过学院著名校友黄旭华院士的事迹,向大家阐明了核潜艇精神,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他由衷地向在场的同学们提出希望,愿大家能够传承报国之志,涵养家国情怀,为早日实现“海洋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学习,勤奋拼搏!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宋续明副书记代表船建学院向张老师赠送交大纪念盘。日后,双方还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在党建联建、联合培养、兼职导师、实习实践、资助育人、课程思政等多领域全面深度合作。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