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重磅!船建学院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造船系校友黄旭华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日期:2020-01-10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36498

      今天,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船建学院科技成果“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实现了交大办学历史的新突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黄旭华院士,是船建学院1949届造船系的校友,与特等奖项目都来自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集中体现了船建学院在学校指导下,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该项目由船建学院船舶设计所谭家华教授等完成,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我国疏浚需求巨大,挖泥船曾长期依赖于进口,谭家华领衔项目组共设计大型绞吸挖泥船60余艘,年挖泥量超过10亿立方米,年产值超过百亿人民币。这批绞吸挖泥船已成为我国疏浚行业的主力军,在一带一路港口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航道疏浚等工程中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和多项世界纪录,创造了瞩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建设海洋强国、维护国家主权、推进国家战略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1949届造船系校友黄旭华荣获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黄旭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年3月生,广东揭阳人,1945年-1949年就读于造船系船舶制造专业,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19所名誉所长、原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他隐姓埋名几十年,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为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在某次深潜试验中,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作为总设计师亲自随产品深潜到极限。“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船建学院将以国家战略为指引,继续担起科技创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砥砺奋进,为建设科技强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