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材料学院第一期船材学科交叉研讨会顺利举办
作者:郭晓宇、聂文洁、龚晓波  供稿:力学系  编辑:于淼  日期:2020-07-06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976

  7月3日上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力学学科和材料学科的交叉融合为主题,在船建学院和材料学院双方领导的组织和领导下,力学与材料设计制备加工研讨会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楼308会议室举行。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宝德,以及船建学院工程力学系、材料学院共30余位教师参加会议。

  孙宝德首先介绍了会议背景,他以“危险的是自己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自己能力的边界”的幽默警句开场,联系到科研工作,指出了院系间学科交叉与合作的重要性,强调当今学科边界逐渐模糊,学科的渗透、融合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材料设计制备与加工过程都会涉及到力学问题,希望通过本次交流研讨搭建平台,使学院间通过深入合作,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有序、有目标的组织相关老师凝练共性关键问题,逐步开展实质性合作,推进重大项目策划等科研成果产出。

  周薇肯定了学科交叉、院系合作的重要性,她指出船建学院非常重视本次交流,本次与会教师涉及力学系各个主要方向,希望通过本次对接,双方能碰触出火花,寻求到合作点。

  各参会教师分别就固体力学、流体力学、材料力学等进行了汇报交流,与会教师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持续三个多小时,教师们热情不减。通过双方交流,彼此加深了对学科研究的认识和理解,并对标了可以合作的兴趣点和方向。周薇书记总结强调,直面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合作创新是新的学科建设中的重要内涵,本次研讨让教师们了解了彼此的研究特色,搭建了交叉互融的交流平台,后续船材两个学院将进一步深入沟通,共同开展科研合作。拟期举办新一期研讨会进一步深入研讨。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