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旭华讲坛第13期:任意运动物体非定常流动机理与快速高精度预测方法研究
日期:2023-05-08  来源:旭华讲坛  阅读:1027

任意运动物体非定常流动机理与快速高精度预测方法研究

点击图片观看报告实录

      依据运动状态和流动的非定常性,物体流动问题可以分为四大类: (1)匀速运动定常流动问题,如流线型外型小迎角匀速运动问题;(2)匀速运动非定常流动问题,如大迎角问题或钝体问题,流场和气动力随时间演化;(3)启动问题,即获得匀速运动的启动过程,流场和气动力首先随时间演化,最终可能达到定常状态或匀速运动非定常流动状态;(4)任意运动问题,流场与运动呈现强耦合,历史效应明显。

      本报告关注启动问题和任意运动问题,这类问题的特点是,难以建立力的演化与流动机理之间的关系,难以进行快速高精度预测。

      本报告试图以典型问题,如含有俯仰、下沉和加减速运动的翼型问题,指出问题的复杂程度和目前可能能达到的目标,尤其介绍一些能把握机理的强非线性问题的解析方法,和可以忽视机理的随机运动非定常作用力快速高精度预测方法。

      吴子牛为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从事空气动力学教学、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注重学术研究和工程服务有机结合,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相结合,在非定常流动和激波动力学方面有系列工作,目前担任中国航空学报英文版(CJA)和英国剑桥流体力学杂志(JFM)两份期刊副主编,开设的写作课和写作公众号吸引了大量关注。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