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师生前往中船集团711研究所开展走访学习活动
供稿:轮机工程党支部  日期:2021-04-25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5949

  4月21日,船建学院轮机工程专业师生中船集团711研究所开展走访学习活动,711研究所人力资源部主任苏畅、副主任唐吉,自动化工程事业部副总经理卫冬生等人热情接待了来访师生。

      唐吉首先对上海交通大学的师生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与热气机事业部车间负责人王鑫带领参观了热气机事业部车间。

      王鑫负责人为师生介绍了热气机车间的重要精密设备的功能,以及在国外出口管制情况下我国研发精密设备时克服的种种困难,并配合讲解进行了实际操作。通过王鑫负责人的细致讲解,随行师生深刻了解了我国在精密设备方面做出的努力,以及我国的部分精密设备在世界的领先地位,由衷地为祖国感到骄傲。

      随后,压缩机事业部车间负责人高培文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螺杆压缩机的生产车间。螺杆压缩机在石油化工、煤化工和油田等能源装备领域,以及热泵和膨胀机的节能环保领域有重要作用。整个车间,从3区的压缩机配件生产,2区的螺杆加工设备与步骤,到1区的整机生产,各环节环环相扣,紧密联系。通过高培文负责人的详细讲解,随行师生切实了解到了一些在实际生产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明白了理论和实践有一定差距。

      随后,人力资源部主任苏畅、副主任唐吉、自动化工程事业部副总经理卫冬生带领师生们参观了711研究所的展厅。伴随着苏畅主任的讲解,同学们观看了711所的宣传短片,了解了包括柴油机及气体发动机、热气机及特种动力系统、动力系统解决方案及相关产品、电气及自动化系统、能源装备及工程、分布式供能与新能源服务、海外业务等七大战略业务。随后学习了711研究所的发展历史。自1963年711所建成以来,研究所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推动我国船舶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培育传承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军工精神。之后,在场的主任领导就研究所的重点业务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辅以短视频帮助同学们理解相关原理。参观结束前,苏畅主任勉励学们要努力学习、培育自身家国情怀,欢迎同学们前往711所实习工作,实现人生理想。

      轮机班班主任孟帅代表所有参观的师生向711所此次活动的悉心安排和精心筹备表示衷心感谢。结合本次参观的内容,他介绍了轮机工程的应用方向,并鼓励更多船建学子投身海洋强国的建设中。

      在本次参观学习活动中,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秦栩航同学谈到,能参观711所十分荣幸,其中完善的人才培养制度令人印象深刻。田羽仲同学表示,通过这次对711研究所的参观,我们对研究所中实际的生产科研方式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巩固了我们课上学习到的知识,比如螺杆压缩机生产车间就与工程热力学知识有较大的联系。比较遗憾的是参观精密加工车间时恰巧赶上休息时间,没能看到各种先进机床的生产过程,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见识到。

      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在这一特殊历史节点开展的走访学习活动,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深入了对711研究所的了解,增强了专业认同感,更通过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培养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和立志报国之心。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