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124周年校庆】1949届造船系校友黄旭华院士获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
日期:2020-04-14  来源:新闻公告  阅读:49602

      4月11日,纪念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4周年大会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大会颁授了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向心怀家国、贡献卓著的交大校友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1949届造船系校友黄旭华院士获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此生属于祖国,此生属于核潜艇,献身核潜艇事业,此生无怨无悔。” 黄旭华院士隐姓埋名几十年,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为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在某次深潜试验中,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作为总设计师亲自随产品深潜到极限。国之栋梁,造国之重器;俯首一生,祖国不会忘记,黄旭华学长的故事和精神,激励着交大学子,爱国荣校,矢志奋斗!

  船建人将传承黄旭华学长等优秀校友以国家需求为己任的情怀,发扬他深潜30年为国铸重器的担当,潜心教书育人,矢志科研创新,逐梦深海大洋,为加快推进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