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年度名人讲坛
日期:2014-08-21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000

        2014年8月12日,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2014年孔院年度名人讲坛成功举办。本次讲坛邀请到澳大利亚反对党副领袖、影子内阁外交国际事务部部长坦尼雅∙普里伯谢议员(Tanya Plibersek MP)发表了“进入亚洲世纪的澳大利亚与中国合作关系”的主题演讲。由船建学院胡昊教授、谢驰教授等组成的上海交通大学代表团应邀参加此次讲坛,并与演讲嘉宾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坦尼雅∙普里伯谢议员在工党执政期间曾担任过澳大利亚妇女部、社会服务部以及卫生部等部门的六任部长,是一位深受澳大利亚民众喜爱的政治家。本次演讲由新南威尔士大学常务副校长、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马丁教授(Iain Martin)主持,并引起了新大师生的广泛关注,共有150位左右听众参加了本次讲坛。

\"\"


       普里伯谢议员首先回顾了中澳关系的发展历程,强调了两国在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她特别指出,中国的崛起对世界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国际社会有责任为中国崛起提供更多的空间,支持中国在国际事务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在回答上海交通大学国际航运系谢驰特别研究员有关国际社会对中国国际社会中角色定位问题时,普里伯谢说:“中国作为崛起的大国,在诸如IMF等国际组织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们应对中国崛起持更加开放的态度,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对我们大家都有好处。”

\"\"


       在谈到中澳教育合作时,普里伯谢指出了学习中文的重要性,她说语言是沟通的桥梁,如果两国年轻人能在对方国家访问、学习、居住一段时间,并入乡随俗深入了解当地文化和生活习惯,更能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信任。

       普里伯谢是2014年孔子学院年度名人讲坛的嘉宾,去年获邀嘉宾是时任外交部长的鲍勃•卡尔。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9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联合组建,目前已成为澳大利亚与中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也成为两校在科研、师生交流等领域合作的重要载体。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